作者:吳坤季  


        上幼稚園以後,都會開始學唱兒歌,《蝸牛與黃鸝鳥》是父親教我唱的第一首兒歌。


        那天的早晨很舒爽,天空是乾淨的藍,鬆軟的白雲緩緩移動著,


把時間都慢了下來。老家的院子裡有棵巨大的龍眼樹,一旁的農田剛種下漫著清新氣味的綠色水稻;屋子對面是一幢低矮的土角厝,它的深褐色給空氣也添上一點溫暖。


        父親其實很少唱歌,但那次我抬起頭,正好看到他粗大的喉結在黝黑的脖子上移動。他的嗓音沉穩,卻試圖唱出輕快的節奏:「阿門阿前一棵葡萄樹……」我差點以為家裡種的其實是葡萄樹,而屋簷下那些嬉鬧的麻雀,則都是愛笑的黃鸝。父親說:「蝸牛走得很慢,看起來很笨,但不可以看不起他。因為他只要不斷地走,一樣可以走得到。」


        成長的過程中,周遭充斥著催促的聲音:快快長大!快快畢業!要比別人早點賺錢!直到喘不過氣的時候,就會想起父親唱歌的樣子,提醒我不要急,慢慢走:「……等我爬上它就成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