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邱文淇


一個人旅行,最害怕的就是沒有伴。 


我可以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但到了那邊,所有的感動,只能寄情於文字、照片與陌生的旅人。 


 


某一天,我在倫敦,上台灣的PTT,尋找在愛丁堡的沙發客。 


希望能找到同樣需要分享感動的人。 


一個叫宗翰的台灣朋友,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我在愛丁堡的Heriot-Watt大學,明天可以過來。」  


如果說真的要在未來留下些什麼,有什麼改變的話,那就是當一個人在異地的時候。 


 


「會不會遇到壞人。」


心理脆弱的一面這樣告訴著我。 


但決定事情有沒有風險,是以自身站在怎麼樣的角度來看,當一切準備好的時候,接下來的都會是好事。 


 


Wherever You Will Go.  


 


果然對方很熱情的招待我。 


第二天,宗翰帶我去一間他常去的英式下午茶店。我們點了幾塊麵包、英式紅茶,外加外頭的一點小雨。 


「你告訴我,你來這邊念書是為了你的女朋友? 


「是的。但她現在不在英國了。」 


我看他低著頭不語,我就先喝了幾口紅茶,看著窗外。 


「她後來跟某人去了很遠的地方。我再也沒有找到她。」 


「那...你為什麼還繼續留在這裡。」 


「不留在這裡繼續完成學業,就真的沒有留下任何東西了。這裡的故事,是我最後一年在這裡念書,能夠細細品味的美好時光。如果說在異地真的能夠遇到些什麼的話,我想留下來才是最後的希望。」


 


「所以你還愛著她,想著她? 


「這些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沒有什麼愛或想的問題,而是這些東西成就了你。」 


 


宗翰說在愛丁堡的人們,比起台灣要懂得享受的多,他們沒有希望什麼,也沒有想要去哪裡,因為這裡有他們要的,他們的故事成就了這裡。


 


「宗翰,真的很謝謝你的招待。」 


「別這麼說,其實是我應該感謝你。在異地,有人知道、有人來訪、有人傾聽,都是內心寂寞的解套。孤單才是我們一生要走的旅程,去吧。路上小心。」


 


這一別,不知何時會再相見。 


我回去的路上,在地鐵處上網查了我跟宗翰在紅茶店聽到的歌曲。


"If I could turn back time


I'll go wherever you will go" 


我記得是這麼唱著的。


 


從此,這首歌對我的生命產生了不一樣的意義,它雖然沒有直接跟我的生命故事連結,但透過一段旅行,它卻成為我生命中一個棲息之地。  


 


這一段經驗,我將過程剪輯成一段影片,並搭配上這首歌曲-Wherever You Will Go.


 


其實出發英國前的時候,我正結束一段工作,跟一段感情。 


那時候已經規劃好,回國後會進入一間看似前途大好的國際公司。


 


如今,兩年過去了,現在的心境跟當初有點像。再聽到這首歌,就會想到為愛追尋一切的宗翰,即時沒有棲身之地,想說要把故事留下,這一切就都還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