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文保


 


有一次在公車上,看到一個阿婆提著大包小包,搖搖晃晃地上車,我連忙幫她提東西,並讓座給她。阿婆坐下後還一直彎腰,不住地向我道謝。


 


「阿婆,不要這樣,舉手之勞而已,沒什麼啦!」我說。後來與她聊天,她直說她的孫子交到壞朋友,整天只會玩,如果孫子能像我這樣有禮貌,她不知會有多高興。我被她誇得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送阿婆下車後,我坐回自己的位子,心裡還一直想著阿婆稱讚我的話,誰知後座一位阿姨卻潑了我一桶冷水:「少年啊!你別給她騙去了,那個阿婆每次帶大包小包上車,一有人幫她,她就一直稱讚人家,把對方給捧上了天。其實,哼哼!還不是想利用你們的同情心而已。」我聽了以後,心裡真不是滋味,想不到她剛剛稱讚我都是有目的,都是假的。人的同情心是可以這樣糟蹋嗎?


 


回家後,我把這件事告訴爸爸,爸爸問我:「如果你幫助阿婆,但她一句謝謝都不說,你會怎樣?」我想了一下說:「我會覺得她不知感恩。」爸爸點頭說:「這位阿婆不但感謝你,還一直稱讚你,姑且不論她的動機如何,最起碼她讓每個幫助她的人,心中都能感到『助人最樂』,能更開心地想繼續幫助人,所以囉!讓幫助我們的人快樂高興,也是我們表達感謝的方法之一。」


 


嗯,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