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王柏揚


 


    我最難忘的中秋節就是在我小四那年,那年的中秋節月亮特別的大、人特別 的多還有……,特別地令人感傷。


 


    「吼……,媽你快點啦!」那時不懂事的我,為了期待已久的中秋節晚會,大呼小叫的催促媽媽,催促媽媽快一點,因為迫不及待想跟好久不見的朋友見面。我們幾個好朋友見面的機會不多,只有在特定的節日才會相聚。準備好之後,我們就出發了。經過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目的地-阿哲家,每年都是在他們家辦中秋晚會的。我一下車就三步併兩步的跟我那些狐群狗黨……,喔!不是,是患難之交的朋友相見歡,互相寒暄一下後,就開始打鬧起來,我們一邊玩一邊吃大人們辛苦烤好的食物,當大人們發現他們食物已經進了我們的五臟廟後,雖然生氣但也無可奈何,畢竟我們都還小。


 


    吃完後,我們幾個小孩又像充滿電的機器人,超帶勁的揮灑童年的汗水。那時真的是好不快樂,可以吃好吃的東西、又可以跟好朋友玩在一起,好希望大家都能夠住在一起,天天過中秋節,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之後,有人忽然說:「我們來比賽吧。」小時侯最喜歡跟別人「比賽」,比甚麼都好,就是要分出個勝負,證明自己是有實力的。「我們來比賽看誰可以把這兩個阿伯打扮的最帥、最有創意」,「哼哼!最帥阿,難不倒我啦!」當時自以為的跟大家宣傳,但是當我看到那其中一個阿伯時,心裡都涼了一半,「挖勒……,他不是超級兇的紅鼻伯嗎?」其中一個同伴說。紅鼻伯之所以為紅鼻伯是因為他的鼻子一直都是紅紅的,尤其在他生氣時更是。所以每當我們又闖禍時,他那招牌的「紅鼻子」一定會出現,就跟包青天額頭上的月亮一樣,具有權威性。那紅鼻伯看我們這群小孩時,眼神射出的肅殺之氣,令我們不寒而慄,其中一個同伴說:「絕對不能分到幫紅鼻伯那組,不然沒弄好,等一下可能就回不去了」,當時我們幾個聽到都噗哧一笑。之後我們我們被分到跟紅鼻伯同組,我學到了一句成語叫「心想事成」,果然同組了,好開心喔!當時頗有「念天地之悠悠,獨蒼然和涕下」之感,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既然分到了就只有好好的幫紅鼻伯「打扮」!


 


    一開始要幫紅鼻伯打扮時,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太緊張,都沒有人敢動手,那時紅鼻伯看了我們幾個一眼後說:「你們不幫我用怎麼贏?放、輕、鬆。」,紅鼻伯說完後,嘴角微微上揚帶點抽蓄,那是一個極度勉強的笑容,但我們明白,紅鼻伯是想表達他的善意,只是不習慣而已。得到了他的同意後,我們幾個無不打顯身手展現出我們的「創意」。柚子帶頭上是必備的,然後把還沒燒完的木炭不浪費的塗在臉上、鞋子脫掉在腳姆子之間擺上了用過的竹籤、左手拿吃完的月餅盒、右手拿著吃到一半的西瓜……,最後比賽有沒有贏我已經沒印象了,但印象深刻的是那曾經對我們小孩很兇的阿伯,在中秋節的晚會上,竟是如此放心的讓我們小孩在他身上發揮。


 


    在幾個月後,紅鼻伯因為抵擋不了癌症的侵襲,而離開了人世間,我們這幾個小孩也一直無法對他忘懷,一直無法忘記他所對我們說的那句話「放、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