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信維


 


  對我來說,五星級餐廳裡的料理,色、香、味具全,這種人間美味,吃了真是讓人讚不絕口。但是從我有記憶以來,只有一種味道,始終讓我無法忘懷,而這種味道不是香味,而是人與人之間特有關懷之情。


 


    在我小時候,一聽到要出去吃飯,不用想,就知道是要去吃排骨飯,但就算去吃一百次,我也不會膩!每次來到這家店,每一位客人都只能點相同的排骨飯,一盤排骨飯裡,配菜只有高麗菜和肉燥,這樣簡單的菜色,卻能讓學生、外出打拚的人,得到暫時喘息的機會。


 


    「帥哥!工作做了怎樣,要努力打拚,將來帶女朋友去西餐過情人節!」這家店的老闆總是用這樣的話來鼓勵年輕人要努力工作;面對學生,老闆會這樣說:「吃有飽沒!要吃飽,晚上讀書才會有精神,讀好書以後才會有出息,才能買好吃的孝順父母。」雖然老闆言下之意要大家努力工作、認真讀書,將來可以過好日子,就不用再吃這裡的排骨飯。但是我看到來這裡吃飯的每一位朋友都能充滿「再出發」的動力走出大門,我就想:「將來我一定會帶我自己的小孩來這裡用餐。」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在生活艱困的時候,適時表達關懷之意是很重要的,哪怕是一句話、一個眼神,都會讓人產生無比的鬥志。


 


  過了幾個月,因為不景氣的關係,這家排骨飯店竟也受到波及而停止營業。因此在往後的幾個月裡,我就再也沒吃到這家香噴噴的排骨,於是我開始回想曾經在這一家店出入的每一個人的身影,懷念老闆對大家講的每一句話,甚至我夜裡祈禱,希望這樣的好人能度過難關。直到有一天,我們全家在逛夜市時,那個難忘的味道、熟悉的身影竟出現在我們的面前。原來這位老闆因為景氣不好,在店租及原物料均上漲的情形下,為了不使這些成本反應在顧客身上,因此就結束原店面的承租,搬到這個小攤位上繼續營業。老闆笑著對我們說:「感謝大家的支持,大家都能不約而同的找到這裡,真是感念上蒼的保佑,但願我還能繼續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


 


  在不景氣的年代裡,很多人因而失去了工作,甚至養不活自己的家人,所以有些人選擇了結束自己及家人的生命。但是這位排骨飯的老闆卻選擇服務人群,他那平價的排骨飯讓很多人,在人生低潮時,補足了再站起來、再出發的元氣。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原本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話,我從來不以為意。但從排骨飯老闆的身上,讓我學到新的體驗,那就是—服務的本質是人性的相互關懷,我為人人,人人自然為我,那天下就不會再有悲劇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