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月真  


    對高三的我們來說,生死的問題還太遙遠,我們幾乎無法想像他哪一天驟然出現在眼前,這麼令人心慌,令人手足無措。當妳開口告訴我妳母親得了胃癌的剎那,我們一同被拉進黝黑的漩渦之中。


  我們的好交情從國小就開始,熟悉到我幾乎篤定憂鬱的情緒不會出現在一向開朗陽光的妳身上。然而那天放學妳主動邀我吃晚餐,沒注意到妳平靜面孔下的壓抑,我正大快朵頤之際,妳說起了母親,而後,崩潰。


  我驚慌看著妳做不出任何反應,而妳痛哭到即使快收攤了老闆娘卻沒來趕我們走。妳說著癌、說著病變、說著化療……明明不是我們這年紀該了解的名詞,悲傷沉痛的語調令我鼻酸。


  回到校園操場,我們走了一圈又一圈沒有止盡,那秋冬冷夜刮著寒風,我裹著厚外套聽妳一次又一次懺悔,妳說後悔以前對母親不夠關心,怪自己不懂事愛耍脾氣,又氣母親已體弱多病卻還硬要做家事……。妳又說了一句:「好像什麼事都到快要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我心痛,陪在妳身邊卻只能重複著安慰的字眼,一同承擔痛苦,但我明白妳心連同狂風拍打的枝葉碎入冷冽空氣中,刺痛更甚。晚自修我的心根本無法平靜,妳方才的字字句句鑽入我耳中是如此痛徹心扉,我這才體會應該好好珍惜當下和父母歡聚的每分每刻,父母安康對我來說才是最大的財富。


  身為妳的朋友,但我所能做僅是替妳母親祈禱,於是假日午後我到廟裡替妳母親求了個平安符。幾天前我主動問起妳母親身體狀況,妳說最近化療順遂,謝謝關心。我是真的替妳高興,因為當我們都能快樂哼著「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生命才真正有意義;圍著母親問晚餐,即使平淡卻是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