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守箴
【爸媽,我不是您期望的那樣】
那個星期六,費納和父親花了兩小時半學向量……過了廿分鐘……費納看到父親的臉色變得很陰沉,父親發現費納一直聽不懂……五十三分鐘之後,父親爆炸了……看了費納一眼,然後只跟費納說了一句:我的兒子是笨蛋
費納的父母都是優秀的數學人才,費納卻對數學沒有興趣,他甚至想:爸媽看到自己,心裡一定會想他們的基因都跑到哪裡去了。然而費納的父親愛子心切,每週六早晨都為費納補習數學,費納為了應付父親,即便不懂,也是裝懂,因為費納知道:父母無法理解他何以不懂數學,對數學毫無興趣。於是,費納獨自承受學習數學的苦難,為了應付父親,費納也開始說謊。
大學的時候,因為讀的是冷門科系──宗教系,父親常常叮嚀,要我唸日文,說日後可以到公司行號擔任秘書工作,期望我能照著他的心意來發展。雖然我不排斥日文,但也沒有「仔細謹慎」的特質,並不適合做行政庶務。直到大二暑假的某一晚,父親對著我激動地大聲說:妳知不知道我為了妳以後的工作,常常半夜睡不著覺!那一聲咆哮,我深刻體認到父親對自己未來的憂心。
常言道: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對於兒女興趣與未來發展的擔憂,讓父母不但不能夠放手讓兒女去嘗試,有時也成為兒女心中的壓力負擔,影響孩子在學習上的探索與發展。
【自己的未來,自己闖】
費納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要當一位詩人,他喜歡在腦中玩弄文字的意義和拼讀。
由於法 文 老師要求分組報告作業,費納與安娜路易莎有了相處的時間,費納漸漸對安娜產生愛慕之情,與安娜共處讀書的時光,他們互相討論父母對自己的期望以及未來的職業夢想。某一天作文課,老師要求學生寫出個人的職業興趣,費納看見其他人振筆疾書時,他卻掙扎著不知是否該誠實以對。突然,費納抓住一直以來藏匿內心的呼喊,又想起安娜的模樣和支持的話語,終於幫助費納誠實說出自己對文字與詩詞的熱愛,進而勇敢地向父親坦露要當詩人的心志。
興趣能產生熱情,熱情能夠帶動一個人面對挑戰。外子求學階段曾經讀了沒有興趣的科系,他說當時在廚房當學徒常常切到手、挨罵,但也比上課有趣;直到他轉讀心所嚮往的科系,不但帶動他的學習動力,也找到自己的未來的職業方向。關於科系與職業發展,他常常強調最重要的就是要讀有興趣的科系。
費納對文字的熱愛幫助他找到自己的方向,雖然這興趣與父母的專長截然不同。這讓我聯想:父母雖然理智上都知道孩子大了,也管不了了,卻仍不免操煩孩子的將來;然而父母與孩子終究是要各走各的人生,縱使父母能影響孩子的抉擇,卻無法代替孩子走出他的一片天。
本文引用自:宇宙光五餅二魚書屋

http://www.cosmiccare.org/Book/Pub_garden_fc019_c.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