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咪咪姐_2005.09


因父親在殘福機構當司機,我有數次機會接觸到自閉症兒童。在娃娃車裡那個患有自閉症的小男孩,我以為他只是個剛到新環境害羞不安,所以低著頭安靜地坐在一旁的普通男孩;直到我觀察老師幾次跟他說話時,他反應總有些遲鈍,甚至常逕自離群,他的嘴巴上老是掛著重複的單字,就像「彩影與蝙蝠」的安瑟一樣。


就我所知,自閉症患者會像鸚鵡一般地重複他人字句,像小狗聞聞東西的味道,固執地守著習慣的環境和作息,他們的眼神總是飄忽,對待每個人就像是書桌床鋪般的物體;他們也擁有所謂的「特殊能力」,像電影「雨人」的高記憶智商、或是在時間空間概念、音樂、拼圖能力方面表現傑出。


安瑟小時後就像是一般自閉症患者,有一次老師給他一個作業,問他爸爸的職業是什麼?為了詳細描述他對語言理解的困難,他說:我試著把聲音帶到嘴唇上。有幾次看起像是要成功了。但是接著,聲音在我腦袋裡枯萎,話語變成噪音,我幾乎聽不見。……這些噪音在我的潛意識裡一閃而過,接著,就像我靈魂中那些我感覺不熟悉的話一樣,消失了。後來,安瑟的爸爸過世時,他也沒有任何情感表現。但同時,安瑟也沒有隱藏自己與生俱來的「特殊能力」,對兒時的記憶描述的巨細靡遺,天空中的大小光圈、門把的轉動聲、椰子纖維編織的黃色地毯,都像是熟悉不已的遊戲,只是重新把玩一次似地輕而易舉。而他對文字的運用,頗為生動有趣。他形容錄音機為「語言小偷機」;夜深了,他說「玫瑰花的葉子變灰白了」。雖然安瑟從小就被告知他的語言能力很差,但他以「作家」身分所寫的文章,卻是如此吸引人。


讀過安瑟的故事之後,曾經我以為的殘缺卻是另一種豐美。家人為讓安瑟像正常人一樣生活所付出的努力,豐富了自閉孩子的眼光,因而寫出如此溫暖並特殊的作品。由衷感謝這個令人意外的美麗,如此我才能看見另一種豐美人生。


本文引用自:宇宙光五餅二魚書屋http://www.cosmiccare.org/Book/Pub_garden_fc006.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