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艾莎_2008.01



好幾年前,我讀了《奶奶》這本從德文翻譯的小說。當時一讀就被奶奶這個角色深深吸引住了,結局還讓我落了幾滴眼淚呢。今年又重新把這本書讀了一遍,熟悉的情節又回到腦海中,但奇妙的是,有一些當時讀過的細節,這次讀來,卻另有一番滋味,我想無非是自己的人生又多了幾年的經歷,對於一些事情有不同的想法了吧……


故事中,卡拉的爸媽,也就是主角奶奶的兒子跟兒媳婦雙雙意外身亡,一夜之間變成孤兒的五歲小孫子,成了親戚討論的焦點,到底誰要收養他?還是有其他的辦法?奶奶這時挺身而出,說要自己來照顧他,因為她覺得如果卡拉「跟他們走,最後還是會進孤兒院的,這可不行,絕不!」


當我看到奶奶在心中獨白的這句話,就喜歡上了這位奶奶了。即使自己已經很老,生活也不是很寬裕,老伴又已過世,總之,人到暮年還要重新養育一個五歲的小孩,是非常困難的,但一股親情的力量,讓奶奶看不到阻礙,或說勇敢挑戰阻礙,而堅決要擔起這份重責大任。


最記得書中描述,奶奶的住處門口掛著一個牌子寫著「艾娜.琵特太太」,她兒子問她為何要特地加上「太太」兩個字,她沒好氣地說罵兒子笨,說她的老伴過世了,她可不想讓別人以為她是個沒結婚的老女人!


還有,她夜裡被小孫子卡拉看到在廚房喝酒,孫子質疑她酗酒,她解釋說,其實,她是有一次無意間發現老公生前偷藏的酒,當時很生氣(顯然她以前是禁止老伴喝酒的),於是狠狠喝了兩口,卻突然感到很溫暖。從此,每當心裡害怕,就喝兩口老伴留下的酒……讀到這段,我尤其感到心酸,似乎可以感覺到奶奶失去伴侶的寂寞,還有獨自面對生活的恐慌。


其他還有好多情節,有的逗趣,讓人發笑,有的引人深深思索,也有的講到了大家心底說不出的難處。而看了《奶奶》,才知道原來孩子,就像卡拉,是那麼好的心靈朋友,因為他們很真誠,不會假裝,雖然不懂什麼人情世故,卻能讓人感覺到他們是真心在關心,並且會想要幫忙。這真的讓人很窩心。


奶奶這個角色,真是讓人對人生產生了另一種勇氣,尤其結局那段對話真是讓我既安慰又感傷。這是一本一生中可以讀上好幾遍的書吧,我想過了幾年我再重讀,也仍會有不同的體會的……



本文引用自:宇宙光五餅二魚書屋http://www.cosmiccare.org/Book/Pub_garden_fc002_2.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