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月明 


1


「唉--!去年的理想、願景、目標、計劃,又盡是一江春水向東流……」每年新春,我都會檢視一下自己過去一年的表現,並制訂新一年度的奮鬥進度表。但近年,我發覺自己已陷入一個又一個剪不斷、理還亂的人生迷思中,每天都深深感到舉步維艱?


「爸爸!爸爸!您有什麼新年願望呢?」今個新春,我六歲的女兒,精神奕奕對我說:「我的新年願望是--要成為學校的短跑和繪畫比賽冠軍啊!」


「囡囡呀,您爸爸我今年的願望是--」我關掉令我納悶的電子行事曆說:「做個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並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的人!」


 


2


「爸爸,如何才能跑快比別人更快呢?」春天的艷陽下,在運動場中練習著短跑技術的小娃兒,問我說。


「我想--我們不應老是想著如何戰勝別人。我們應努力去學會如何不斷戰勝昨天的自己!戰勝別人只能得到虛假的勝利,只有戰勝自己才能得到真實的勝利啊!」我邊跑邊思考說。


「爸爸,那即是什麼呢?」囡囡大惑不解問。


「決心!必須有自強不息的決心!」我若有所悟說。


3


「爸爸,如何才能繪畫出最漂亮的作品?」春雨綿綿的晚上,小娃兒在家中練習著繪畫技術時問我。


我放下令我不知從何入手的新一年度奮鬥進度表,沉思了好一會說:「我想--我們不僅需要有衝鋒陷陣的勇氣,我們更需要有緊持不懈地逐一攻克重重難關的專注和毅力!偉大的事業,都需要人們投入一生的時間、精力,方可有所成就呢!」


「爸爸,我不明白這跟繪畫有什麼關係唷?」小娃兒摸不著頭腦問。


「一理通,百理明!」我仍恍然大悟說。


4


新春的曙光中,我走出迷思,拉著囡囡的小手,重新踏上奮鬥征途。


 


    9-6-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