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詹于霈


親愛的路易斯


我一直都記得你告訴露西的話,《獅子‧女巫‧魔衣櫥》是寫給她的故事,當有一天她已經老到又開始看童話的年紀,她會拿下書架上你為她寫的書重新閱讀。是不是你也有一顆孩子的心住在這個大人的軀殼之中呢?我一直都相信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就像納尼亞一樣,有一個屬於我們的地方,有一個更重視我們、我們更有價值的國度存在。我已經快離開學校了,這些年,一直有納尼亞的故事支持著我,我才有走下去的力量與勇氣,你猜吧,如果我是露西,我也不會想要回到人類世界。這個世界存在著太多的虛偽、猜疑和欺騙,利益與功名組成的價值,我真希望有那樣一個國度,人們的善良正義依舊存在,我們可以為了真理而戰、為了別人而活。


我曾天真地踏入衣櫥,尋找納尼亞的存在,現在我依然相信、期待著,總有一天我可以到達那個夢想國度。一開始,他們也是平凡的孩子,踏入衣櫥的那一刻起,就改變了他們不同的生命,蘇珊曾經告訴過彼得「不要以為一個穿紅衣的老人給了你一把劍,你就以為自己變成了英雄」沒錯,但,生命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如果我們什麼都不相信,沒有期待更沒有理想,奇蹟怎麼會出現,納尼亞被白雪女巫統治了幾百年,幾百年的寒冬沒有聖誕節,人類帶給他們的希望,又怎麼可以因為自私而放棄。其實我一直不懂,路易斯,為甚麼你會把人類刻畫地如此重要?為什麼只有亞當之子跟夏娃之女坐上王位時,納尼亞才有可能會興盛呢?


路易斯,相信故事的人才寫出故事,對吧?有著孩子般的心情,才能描繪出納尼亞這樣的國度,有相信,世界才會有更多的希望,就像你在最後的戰役中提到的,因為蘇珊已經不再相信納尼亞的存在,所以她無法回到納尼亞。你已經離開了這裡,那你知道我們生活的周遭存在著許多不快樂的事嗎?名利為先的價值觀就像白雪女巫一樣統治著這個世界,哪天我們才能見到快樂的春陽呢?


我認識納尼亞已經十年了,曾經我生活周遭的人是如此地單純,而很快地,我離開學校後,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邪惡,我討厭爭權奪利,更痛恨踩著別人往上爬,為什麼沒有人要相信,互相幫助的快樂呢?為什麼不競爭就無法生存?如果大家都是一起合作地,所有人都可以快樂地活下去。路易斯,你聽過日本嗎?它位於東北亞,前些日子,日本發生了嚴重地大地震,我所知道的日本,那裏的人一直生活地很認真,所以我不懂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對待他們,但在這個事件中,你可以見到世界各地浮現出的正義與善心,多少人是不為了利益去幫助他們的,就像露西想幫助納尼亞的心情一樣,就是需要這種心情吧,愛德蒙雖然曾受到白雪女巫的引誘而背叛他們,但他學到了更重要的事,我想他如果只是一直聽著彼得的話,他不會真正地想過,這是失敗帶給自己更重要的禮物。


最後,謝謝你,路易斯,我很慶幸在我小時候就認識了納尼亞、認識了你,現在我依然相信一些事,即便這個社會變得如此地不堪,帶著你給我的勇氣,我會努力走下去的。


 


                                                  小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