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一個猶太拉比旅行到了一個村莊,村莊裡頭只有一個很窮很窮的猶太人接待他,給他準備食物,並且給他一張床過夜不過在準備的過程中,猶太人不停的嘆氣,這個拉比就很好奇,就問他說:


「你為什麼一直嘆氣呢?」這個窮猶太人就回答說:


「喔~ 我真的很難過,我沒有辦法以你應得的待遇來接待你。」這個拉比一聽,就被這個猶太人的心意感動,為他祝福,第二天一早就離開了。


後來,這個猶太人生活開始好轉,幾年之間,他竟然成了那個附近最有錢的人,每天很多人到他門口乞食,他不勝其煩,就雇守衛把這些人趕走,成了那裏最刻薄、最吝嗇的人。


有一天,那個拉比又回到這個村莊,到了這個猶太人的門口,也被守衛給擋住了,守衛很粗魯的趕他說:


「快離開!快離開!我們主人正在接待一個很重要的客人,你快走。」拉比就告訴守衛說:


「你告訴你們的主人,他的財富是因為我的祝福才有的。」守衛一聽就去稟報主人,之後就把拉比帶進屋裡。猶太人先讓拉比在輝煌的大廳裏等了很久,見到他的時候敷衍了事,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訕,不但沒有款待拉比,還很明顯的暗示,希望拉比趕快走!最後,拉比起身跟猶太人說:


「請看那個窗戶,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猶太人就回答:


「跟平常一樣啊,街上人來人往,有很多的窮人在那要飯。」拉比又對他說:


「你再看看牆上的鏡子,請你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


「跟往常一樣嘛!我看到我自己啊!」拉比聽了就告訴猶太人:


「窗戶和鏡子都是玻璃做的,但是從窗戶裏你看到的是別人,從鏡子裏你看到的是自己,它們唯一的差別,只是一層薄薄的鍍銀,也許現在是你該把這層鍍銀刮掉的時候了。」猶太人一聽,愣了一會兒,終於明白拉比的意思,哭著說:


「我知道錯了,請留下我的財富,我一定會改變的!」從此,這個猶太人就不再拒絕上門需求他幫助的人,為人處世總不忘記提醒自己,要刮除浮於事情表面的鍍銀,不要光只看到自己。


 


我們或許不是大富翁,但是我們是否也要檢視一下自己是透過鏡子還是透過窗戶觀看呢?我們是不是也有鍍銀要刮除呢?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111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