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息景生


   “劈裏啪啦、劈裏啪啦”鞭炮的聲音不斷地在耳邊傳來,新春又到了,家家戶戶都燃放著鞭炮、煙花和其他炮類。像是雞公炮、月旅行、沖天炮等等,多不勝數。


        但這些炮竹都不便宜,有些人喜歡在家門外放幾尺長的紅炮,點燃起來響徹整條街巷。雖然很吵,但新春佳節當然沒有人會去投訴,而且這也增添了幾份佳節的氣氛。


        尤其是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都想要和其他孩子一般放炮。但當時家庭的環境並非很富裕,所以買炮這類事情似乎沒有刻意地去要求。當時我還不過是十幾歲的孩子,但看我母親的表情,我就已經知道“年年難過年年過”這句話的含義了。


        終於有一年我父親的生意有一點起色,他在新春佳節買了許多不同的炮竹和煙花回來。我們這家的小孩當然非常開心了,白天拜年時想著的都是今晚回家時放煙花的情景,根本無心眷戀拜年的過程。


        這晚的星空特別璀璨,我們一家人聚在家門外,拿出一盒煙花出來,一個一個點燃起來,有一些煙花非常奇特,它們不是飛上天空的煙花,而是點燃後在地上打轉,然後發出閃亮的煙花,似乎追著放煙花的人打轉一樣。


        而我比較喜歡的是雞公炮,它一樣地在地上打轉,但它的特色是在打轉完以後會發出一聲類似公雞啼叫的聲音,非常響亮,我們一家人聽了都咯咯笑起來。那年我們一家人都笑得非常開心,這是第一次能夠享受一家人玩炮的情景。


        但第二年,政府就頒令,全面禁止燃燒炮竹。


        這個律令一頒佈下來,來年的新春佳節前就從報章看見各處的販賣炮竹的商人被捉、被罰款。因此要買到炮竹已經不容易,更糟糕的是警方還嚴厲地取締燃放炮竹的人,這麼一來就家家戶戶不敢違令。


        接下來的新年總是靜悄悄地,沒有聲息。完全沒有新春的氣氛,純粹只是一家人團聚在一起,並沒有特別的炮竹作為配樂。


        雖然如此,但我總算還曾經擁有過一段和家人在一起玩炮竹和煙花的美好回憶。而我唯恐接下來新的一代就不會有我們這麼好運氣,那個時候也許他們只能夠享受玩一些沙炮而已了。


        年過一年,沒有炮竹聲的新春仿佛已經習以為常,這時候我才發覺到原來沒有炮竹只不過是多麼小的一件事情。新春佳節,最重要的還是和一家人團聚在一起的日子,這些回憶是最珍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