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大岡 


    初六,慵懶的下午。我臥倒在沙發上任指尖隨意地挑選電視節目。然而對於這麼一個沒有目的的行為,不久我開始感到焦躁。煩悶在胸臆似乎不想離去,於是我決定去老街消磨消磨時間與心情。 


    起了身,隨手拿起一件外套就起步。走了十分多鐘的路程到達後,我開始隨意看看路邊的店家,踅了一會兒,似乎都沒有特別吸引目光的事物。而我意態闌珊的走著,思緒也跟隨著空氣到處漫散,當我回神時,雙腳竟已走到了位居老街中心的慈天宮了。 


    廣場前,有一群人擋住了視線,但好奇心驅使著我窺探究竟,而在一番的推擠突破後,我佔到了一個視野良好的地點供我觀賞。一位街頭藝人,身穿大紅色的唐裝,看起來相當的喜氣。他嘴巴銜著口琴、手上拿著二胡、背上頂著一個大紅鼓和一把鑼(而鼓和鑼是由他的雙腳踩著踏板來控制)。即使他上演的是獨角戲,一首接連一首的新年歌曲,卻都在他的表演之下顯得特別耐聽。二胡的弦音緊扣著新年的氣息,像是一縷柔絲纏著所有人的聽覺;轟隆陣響的鼓聲震著觀眾的耳膜,好似一顆顆巨大的裸石從山頂紛紛落下;鑼的打擊聲是突如其來的旋風,猛地吹散我的無精打采;口琴聲總在二胡歇時悠揚地摩娑著聽者的耳畔,像是一隻青鳥滑翔過廣場四周。而他雖然只有單獨一人,卻能創造出如此熱鬧精彩的音樂。這一次,也是第一次,像是觸動了某個開關,我的心湧出了許許多多不可言喻的感動。 


    親身體會這現場的表演,迎面而來的樂聲和藝人散發出的魅力,是我從來未曾感受過的悸動。有些已塵封的回憶可能藉著這股力量被拾起,或是又找回了當年無法自已的感動。常常我在網路上看到類似的表演,當下只是深感佩服,但僅僅這次,我得到的東西卻是更豐富的。我想,現代的資訊媒體能在剎那間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便利的生活豢養著我們對於人文社會新的態度,然而是否在這一切的過程裡,有什麼正漸漸的流失著呢?當我們用網路平台欣賞著某些藝術時,視覺變得只剩視覺、聽覺退化只存聽覺,五覺無法通感,感情少了大半。就像許多文化的結晶存有表面之外的感動,一個表演,蘊含著許多故事、某些意義。若能親身體驗,或許能夠得到無可言喻的感受,能夠讓人享受由心底發出的共鳴。


    初六,意外的下午。我神采奕奕的踏著步伐歸去。這份感動,我將長存心裡。等待著某一天,有人再次親手敲醒,這難能可貴的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