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平需

  在國一的時候,班導師在國文課上到洪醒夫的〈紙船印象〉,從課文裡頭作者小時遇到下雨天母親都會摺紙船讓他玩的情景,得到靈感,要全班同學在下一堂國文課呈現自己創造的紙船,並且說出是以何種意念創造。我們聽到這宣告,先是一陣譁然,可是沒多久,我們就在下課後紛紛討論到底要如何作出心目中的那艘船,由於下堂國文已是隔天的事,大家的臉上並無太多煩惱,反而充滿掩不住的興奮。


  一個晚上過去了,早上的第一堂便是國文課,老師走進教室後,首先說明以座號作為展示的順序,再者是所有的作品展覽完畢,要全班投票,選出一二三名的紙船,放到老師辦公室公開展覽一星期。同學對此都感到十分欣喜,無不要老師快點開始這次的紙船公演,老師本想再多說什麼,最後也因此順應民意,讓展覽趕緊揭幕。


  紙船展開始了,一艘艘的紙船接連而上,形式五花八門,色彩更是多彩多姿,每艘紙船上去,光聽觀眾的笑聲的高低起伏,就能知道全班對那艘船的評價。有的船上去,立刻遭到無情的噓聲對待,被噓的原因是由於那艘船不像是船,而是用一根根樹枝組成的木筏,完全與主題不符,那位同學也不以為意,反而說別人噓他,是不懂什麼是藝術,這話一出隨即引來一波大笑,令老師不得不把門窗關緊,免得吵到隔壁班。我的船並不特別,顯得中規中矩,用一張紅色的紙張,做了一艘小帆船,帆是用香腳黏著玻璃紙做成的,上場時沒有太多反應,只有在我說創作意念,有些人用眼神應和著我,因為我說未來若能撘乘帆船翱遊四海,一定是件不錯的事。


  而全展的焦點是這艘在預備狀態時,就已經使人相當期待的船,依稀記得那艘船是用厚紙板所黏接成的航空母艦,上面搭載兩三隻紙飛機,是整個船展中體積最龐大的紙船,船主得用兩手扛在肩膀才能拿穩它,當航空母艦正式亮相,不意外的獲得了滿堂彩,最後的結果那艘船也是冠軍。他拿冠軍的理由不僅是做得帥氣,而是那艘船更搭載他與父親的夢想,在說明創作意念時,那位同學說,他爸爸小時總希望能當海軍,然而小兒麻痺的殘缺,卻讓他爸無奈的打消這念頭,因此他爸把希望寄託在健康的兒子,於是他做這艘軍艦表達未來從軍的理想,更是完成父親的心願。他下台仍然有許多人為他鼓掌喝采。


  紙船的展覽並沒有在一節課內結束,而是用三節課的時間才將三十五船介紹完畢,老師最後不僅收了三艘船回去,更與美術老師合作,把全班的作品放置在美術教室,供人欣賞。原因是老師認為不管那些船漂亮與否,都是同學心血的結晶,每艘船的背後都有它獨特的故事,所以應該向更多人分享這些紙船。


  那次的展覽雖沒有太多的迴響,不過在我心裡始終也無法忘記,在我心裡是最特別的,或許是自己的心血也在裡面,也或許是那些紙船背後的故事深深的印在我心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