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許郁苓   



   搭著新光三越的手扶梯,一路走走逛逛來到十樓,踏著兩吋半的高跟鞋,看完一間服飾店,正要轉移陣地到另一樓層時,一陣清新的芬多精香味,撲鼻而來,轉頭一看,煞時被震攝住了,百貨公司裡竟有如此綠意盎然、百花盛開的綠林,「那!好像一座在呼吸的森林!』不自覺雙腳被那像森林的入口吸了進去。在玄關處,一座美麗的噴水池,洗淨了我的心靈,彷若來到城市中的綠地,在這裡我看到很多綠色的節能新創意,有都市新叢林,有綠色植生牆,還有許多關於綠色能源的周邊商品。舉凡對這地球的暖化盡一份心力的再生能源都可以在這裡被看到。


     我喜歡那互動多媒體,不用養魚,小魚兒就在腳下和你互動,彷彿回到孩兒時的情節,在鄉間的小溪流旁,可以恣意地抓著可愛的小魚和同伴們嬉鬧玩耍。走道旁就好像是置身在花園中,被好多好多漂亮的蝴蝶和蟲鳴圍繞,高高的樹順著地心引力垂在肩上在跟我打招呼「歡迎來到都市叢林。」隨著步伐的轉移,畫面也跟著視線移動,身歷其境般,整個人、整顆心都被放鬆。


     轉身來到了一個被刻意營造出來的的小空間,裡面擺滿了許多綠意盎然的植物,外頭的簡介寫著3種對室內空氣清淨最有幫助的植物,這時我瞪大眼睛,看著上面的介紹,原來是「黃椰子、虎尾蘭、黃金葛」。


  這三種植物分別有它們的功效,據研究指出,四株到肩膀高度的黃椰子,可製造一個人一天銷耗的氧氣,虎尾蘭可把二氧化碳,變成氧氣。黃金葛則能過濾甲醛和其他揮發性有機物質。據報導,印度有一家飯店,因放了一千兩百株黃椰子、虎尾蘭和黃金葛,結果,經常抱怨眼睛和呼吸道過敏及頭痛的員工,狀況非常明顯的改善。看完了牌子上的我才知道這些植物這麼神奇,不僅長得很好看,更對我們的身體和健康很有幫助呢!


     一株株被養在溫室的小植物,因為都市土地的擁擠,剝奪了城市綠化的空間,被設計轉化後,站立在一道道牆面中;有生命力的綠色小草,沿著牆面拼湊成這繁華中最純淨的一顆心,暖暖的,在五光十色中,綻放屬於自然界的生命力。轉彎處見到一株株的小麥草搖曳著雙手在向我say hello!小小攤位,就是在做植生牆面的開發。一盆盆小小的DIY花苗,讓我不禁掏出了腰包帶了一組回家就種在電腦旁。


     柳暗花明又一村,主辦單位特別在展場最後方營造出森林的感覺,有一座每個人心目中的秘密花園,幾棵高高的椰子樹,下方綁著隨風微擺的吊床,樹與樹中間放著符合人體工學躺椅,躺下的瞬間被四周圍漂亮的花藝設計和庭園景觀給包圍了,如若置身在自家的庭院,要是這時再來點下午茶,就更加的絕配了,這區的設計兼具綠化與美觀使人有身歷森林的錯覺,讓我在這依依不捨,停留許久。


     節能減碳救地球,讓我在這裡看到生機,地球只有一個,但我們的孩子還要存活下去,我們應該要在牆與牆之間再次搭起溫暖的橋,不要讓孩子,被關在一個個鳥籠中,看不到天也摸不到地,兒時的綠地已經換成黑壓壓柏油路,在僅有的空間中,找到新的生命,讓它發芽,讓它長大,把大家的心都再次溫暖起來。踏出了森林入口,見到門口的立牌,幾個大字寫著「2010 都市叢林的異想世界 綠生活特展」,再見,美妙的都市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