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確,我的兄妹遍佈天下,我的歌聲聒噪刺耳,人們還常常責怪我們掠食他人食物。連我們簡樸的衣裝都成了不受歡迎的理由。不過我敢保證,「厚臉皮的麻雀」並非等閒之輩,遲早令你刮目相看!


什麼?你說我身上毫無稀奇之處?那麼請看看你們人類家族好了,難道不是同樣的芸芸眾生!假如你認為稀則珍奇、多則平庸的話,你本人必定也十分平庸。哦,抱歉抱歉,這會兒我真的厚起臉皮來了。


其實,我是十分富有教養的野麻雀。千萬不要把我和我那肥胖而不知羞恥的家雀表兄混淆了。銀灰色的胸脯,和烏黑色的腮斑,是辨認我的標記。我的名字已經告訴你,我並不輕易接近你的家宅。


為飛行而生


從創世開始,造物主便將我設計為「飛行員」。因此,就連我身體最微小的組件都符合飛行的需要。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一些人指鹿為馬地硬是把我說成爬蟲類的後裔,難道恐 龍 先生也能算作我的近親?人們企圖讓我相信,第一隻雀早在5千萬年以前就出現了。可是我總覺得,這不過是用年代的久遠來粉飾他們那離奇的觀點罷了。依我看,咱們不妨先把理論擱在一邊,讓事實來說話,最後你自會做出公斷。


我的身體是由可以想像得出的最輕型的材料構成,所有骨骼都呈空心狀,一方面它可以容納空氣,一方面又能保持輕巧而穩固的特性。我有一個遠親叫信天翁,身長 一米 多,翼展跨度達 三米 。儘管如此,牠整個骨架卻只有120150公克,還不及全身羽毛的重量。


假如我們的骨骼如同爬蟲類一樣充滿骨髓,那我們也只好仰天長嘆了。此外,與蜥蜴不同的是,我們的骨盆和脊椎牢固地長在一起。唯獨這樣的骨架構造,才有飛行體所必需的強韌度和彈性。


奇妙小孔洞


我的前肢關節盆處有一個小孔,連我自己都感到驚奇呢!但它可不是什麼缺欠,而是韌帶用以聯結小胸肌和肩關節上側的必經之路。否則,我不但不能飛翔,連抬起翅膀都十分困難。如果硬要說我是由爬蟲類演化而來,不可思議的問題是,誰在關節盆上鑽了這個小孔?又是誰將韌帶牽引過去的呢?你在鱷魚或是恐龍身上絕對找不到類似的孔洞。


好,快救命啊!壞蛋雀鷹來了!……唉,到哪兒去藏身呢?救命啦!


唉喲,老天爺,算我命大,總算把牠甩掉了。剛才好危險哪!你知道嗎?雀鷹是我們最最可怕的敵人呢!我們一旦掉以輕心,即使在又深又密的草叢裡,也躲不過牠那長長的利爪。我們還有數不清的其他天敵,譬如烏鴉、喜鵲、家貓、野貓、還有你們人類等。就連黑夜裡我們都不得安寧,因為貓頭鷹會在夜幕下襲擊我們的夢床。有一次,猙獰的灰林鵠趁著深夜潛入我家的洞巢,一把拉出我的恩愛夫君,殘忍地將牠從頭到腳一吞而下。現在想起來仍令我毛骨悚然。


儘管如此,我知道上帝時時眷顧著我們。聖經上說,連一隻麻雀都不會被上帝忘掉。你們人類受到何等的關懷,更可想而知了!在造物主的心目中,你們畢竟遠遠優越於我。就連你們的頭髮都一根根被數過,足見祂對人類恩愛尤重。


知道嗎?造物主贈予我們一顆極為強壯的心臟,在動物界中能與我們相比的寥寥無幾。和你說話的這瞬間,它每秒跳動7次,合每分鐘460次。剛才,當我逃避雀鷹時,心跳提高到每分鐘760次!這可是保證靈活飛行的必要條件。


超級喙部彈力佳


請你更仔細些看我,看看我的喙部!你會說「貌不驚人」,對嗎?讓我告訴你,它輕若毛而利於石,是造物主匠心獨運的傑作呢!據測試,我的喙角質具有31公里長的斷裂係數。換句話說,如果用這種材料拉成一根長絲,並把兩端固定住,其間距達到31公里時,才會由於它本身的重量而斷裂。而人類用來製作飛機的材料不過只有18公里的斷裂係數呢!


如望遠鏡般的好眼力


你可知道,我的整個腦部重量還不及一對眼球!但請你不要因此而小看我的大腦功能。你的眼力遠遠無法與我相比。就單位面積數量比而言,我們鳥類的視覺細胞相當於人的7~8倍。外界形象相應地在大腦中形成高度清晰的投影。打個比方,如果你想像鷹鳥那樣清楚地看到某個遠處的物體,必須要藉助一架8x30的雙筒望遠鏡。我承認,本鳥的眼力達不到如此程度,但跟你比起來,畢竟綽綽有餘。有位生物學家曾說過,我們的眼睛在結構、功能及效率方面,可稱為一大奇蹟。它屬於脊椎動物中發育最完善的視覺器官。對我們而言這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即使在高速飛行中,我們也不能放過眼前任何一個重要細節。


除了敏銳的雙眼,上帝還贈與我們一副轉動自如的脖子。有了它,我們的喙部就可以隨意搆到身體的任何一部分。你以為這純粹是偶然嗎?那麼請你彎下腰來,試試看能不能用頭頂觸到膝蓋。什麼?不在話下?算了吧,別自欺欺人了。就算你辦得到,你的骨節也早該崩裂了。對我來說,骨節的靈活性是賴以生存的基本能力。……


本文引用自:宇宙光五餅二魚書屋 http://www.cosmiccare.org/Book/Sci_animal2.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