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天主教博愛基金會董事長 廖修三


 


吳振鐸神父最後的日子是由巧克力神父盡心的照顧著,或許是看到皮膚黑黑的巧克力神父終日在眼前晃來晃去,吳神父最後的遺願竟然是要把僅有的二十萬元送到非洲去做愛心。


孩子們受到教區的托付,很創意的收集了如山的寶特瓶,委託工廠抽成纖維,其數量竟足夠織成一萬多條毛毯。孩子們很勇敢的選擇了愛滋病最嚴重的史瓦濟蘭作為牠們服務的對象。


那一天受邀到台中,參加孩子們服務歸來的回顧與感恩會。一進會場,就感受到一股喜樂的氣氛,孩子們就有如路加福音第10章第17~20節所描述的,那72個門徒受主派遣去實習福傳歸來時的喜悅。


這當中,我看到一個出奇安靜而且面帶愁容的孩子,她的神情與全場的氣氛無疑是不合的,因此引起我的注意。


孩子們利用電腦及投影機作報告,加上即興的旁白,的確引人入勝。當輪到這孩子報告時,我仔細的聽著,她說:「我們在送毛毯的時候,還要分派食物給當地的小孩子,然後我拿一盒便當給一個孩子,她的母親就雙手合十向我彎著身子說,我很餓,可以也給我一盒嗎?我就拿起一盒要給她,然後一個加拿大的志工就大聲說:『NoNofor kids only.』」那位母親就失望的牽著小孩離開。然後,然後(聲音漸小),我看到她的背影很瘦,赤腳走在泥巴上,有氣無力的樣子,然後我就想,如果這個母親沒有力氣又怎麼能夠照顧她的孩子?我很想追上去給她一個便當,可是因為只能給小孩子,我就沒有追上去。我,我很難過,然後我就決定,就決定將來我還要再回去…..。」說到這裡她就哭了。


孩子,妳還沒說完,我也已經在用淚水洗滌自己了。孩子,我為妳感謝天主,妳已經做得很好了,不要再難過,妳的心是多麼美麗,年紀這麼小就懂得去愛,而且就如那一句話:「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孩子,妳看看,妳的見證是多麼的有力。


 


註:”agape”希臘文的「愛」,含有縱使會受苦、會犧牲也要去愛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