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溫惠雯 


外婆家的前廊旁,有一塊小空地,據說是位醫生家的地,或許因為醫生家,家境優渥,也或許在小巷子裡的小空地沒有蓋房子的必要,那塊地就一直閒置在那兒,反而成了街坊鄰居家小朋友們成群結隊探險的秘密基地,而秘密基地通常就是阿凱小娟小娟再拉小悅,一個傳一個,秘密基地成了大家聚在一起玩樂的天地。


有一回外公不知從哪兒抱來一大堆乾稻草桿,原本是打算鋪在菜園中防雜草叢生的,只是不知道什麼事擔擱了,暫放在空地上的瓜藤下。


鄰家的大姐姐小燕子,拉著幾個小小孩兒說:「我們用那些經過陽光曝曬後已呈現泛白的乾稻草桿,均勻的灑在瓜藤下吧!」幾個小孩兒再協力用小手拍平稻桿,不一會功夫,充滿溫熱稻桿子氣味兒的小房間,神奇的出現在小瓜藤下。


我趕緊衝進屋內喊著:「外婆出來看我們的小房間,好舒服喔!」外婆極疼愛我,聽到我的叫喚趕緊出來看看發生什麼事了?


大夥躺在陰涼的瓜棚下,鄰居家的大大小小姐妹們,開心的在那一方小小的稻桿床上輪流翻滾著,大家也很懂得禮讓,沒發生誰被誰壓傷的糗事,倒是外婆一個勁的微笑望著我們玩耍。


外婆外公常替我們在小空地上,設計許多無意間就會成型的小秘密基地,在物質匱乏的年代中,大家都不富裕,手邊現有的玩具,都取材自小巷子的各式物件中,外公不知從哪搬來幾塊碩大的大石頭,放在小空地前方的水泥地上,混雜著淺淺橘色的那塊,個兒最大!加上中間凹陷的模樣,正好適合小孩兒的小屁股坐,通常幾個小孩聚在一起玩時,當領袖、鬼點子最多的,就可以坐在那張橘色大石頭椅上,指使著其他幾個小孩坐在分散在小空地上的其他石頭椅子上,冰涼的石頭,在這時候成了小孩群中勝者為王的地位象徵。


夏天時,每到傍晚,天氣稍涼時,外公洗完澡,會帶著我們到屋外的小空地上乘涼,洗完澡後,外公溼漉漉的腳丫,輕輕的踩在大石頭上,橘色的大石頭上,會印出深褐色的腳丫水漬,我驚訝的喊著:「哇!看起來真有趣!」


我也趕緊有樣學樣,用自己的小腳丫踩在一旁,外公的大腳丫旁印著我的小腳丫,小孩怎麼會滿足於只印一個腳丫呢?當然是多踩幾下,直到腳下的剛洗完澡的水痕漸漸變乾為止,大石頭上很快就印滿許多凌亂的水漬腳丫,沒多久,幾陣清風吹拂下,腳丫水漬在夕陽餘暉照射下消失無蹤。


童年的快活生活,也隨著那些水漬腳丫在雲淡風輕中飄逸無蹤,可是在我的腦海中,卻怎樣也揮不去小空地所帶給我的溫暖回憶,歷歷在目的是外公外婆臉上慈祥和藹的微笑,如果時光能到流,好想好想再一次回到那個秘密基地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