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法蘭克先生


 


  爺爺在上週去作了內視鏡檢查,發現食道上長著一顆瘤,經過檢驗確認是食道癌第三期,醫生宣判最長也僅能活半年的時間,換句話說,能與爺爺一起看球賽的機會,似乎不多了。


 


  雖然不懂撞球的規則,每次打開電視,爺爺都要我轉到各大體育台,假使有撞球賽,總希望我能陪他看一會撞球,我因此往往讓電視停留在那場球賽。這位老球迷不管比賽的輸贏,只要球員將球撞進袋,都會誇讚球員一番,即使那顆進袋的球是白色的母球,依舊讚嘆不已,有時我會故意的貧嘴,說那是失誤,代表球員那一桿出得差,老球迷便笑著嘟嚷是我不懂,老愛跟他唱反調。而最為精采的是在當局開始衝球時,球員衝進好幾顆球,阿公還會拍手叫好,然後跟陪他看球的我,說那個人有多麼厲害,一說再說的,一點也不感到疲累,絲毫感覺不出他是82歲的老人。見此情景,我心裡面滿是開心,覺得阿公對自己喜好的事物的熱情絕不輸給年輕人。我想所謂的老頑童大概也是如此了吧!


 


  然而,半年過後,阿公是否能回到電視機前,收看最愛的撞球比賽,沒有人能確定,前幾天去醫院探視他,老球迷問我今天有球賽嗎?我握著他乾癟的手點頭,完全無法擠出一個字來。當天回家之後打開電視,看著重播的撞球賽,除了熟悉的旁述員聲音,老球迷的笑聲只有在回憶裡響著,內心多希望這聲音能夠成形,而不是像空氣般的虛無。沒了那笑聲,球賽彷彿變了調,突然間我感到一種失落,一項平時會在的事物消失了,原來是令人如此憂鬱的。面對這樣的事情,才感到自己是那樣的無能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等爺爺做完階段性的治療回到家,陪他看最愛的撞球賽。


 


  誰說看球賽一定得懂規則才能感受比賽的快樂,爺爺不懂規則,用自己喜好的方式欣賞比賽,對他來說,比賽是一場表演,表演是不會出現輸贏的,能夠帶來看球的喜悅才是重要的,享受比賽,相較於追求比賽的勝負,更要來得愉快,這些是在陪他看球的日子裡,所得到的寶藏。但是,這樣的日子是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