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翠茹


有多久已經沒有喊過外婆這個稱謂了呢?


遙遠的記憶裡,每當我幼稚園放學,我第一個報到的地方是外婆家!


外婆就住在我就讀的小學不遠處,那時候的外婆已經是7~80歲高齡了,他的腳不能使力,每次都用手來移動身體。印象中,每次我下課到外婆家,外婆都會拿蘋果給我吃,但是外婆都不大跟我講話,我也就默默的在一旁自己玩。但我都會偷偷看著外婆,有時候她很開心時,就會開著收音機,手裡做著手工!有時候他會望著窗外發愣,久了我也學著跟外婆一樣常常看著窗外,看著想著為什麼媽媽還沒來接我回家!外婆總是會摸摸我的頭說,妳爸媽一定是店裡太多客人忙不過來,不能馬上來接你,沒關係等等跟阿婆一起吃飯!


其實外婆生了10多個小孩,舅舅們也都住在隔壁,但我總是想不透,為何外婆不直接住在舅舅們的家。一直到我小二暑假的某天,外婆去世了,阿姨他們說外婆是在睡夢中過世的,很安詳的自然死亡。喪祭時,就聽著大人說著外婆的故事,那時候我才知道外婆是自願自己住一間,那是與外公一起生活的房子,辛苦的嫁做農婦,生了10多個孩子,有的早夭,有的養不起只好給人當繼子,小孩長大了各自有自己的家庭了,她不想麻煩舅舅們所以要求自己另外住一間房!阿姨說外婆一直很愧疚把五舅跟六舅送給人養,但在那個時代她只能選擇這樣的方式。自從外婆過世後,媽媽還是常常忘記我下課的時間,外婆不在了,我也不想再舅舅家等媽媽來接!漸漸得我學會自己走路回家!多年後長大的我依舊能感受到當時的課後蘋果傳遞著外婆的堅強與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