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駿龍


 


坐在裝著棉花椅墊,原本用來載貨的後座腳踏車上。我伸直我的小手,抓著阿嬤的衣角。任憑兩旁的風景朝我後頭遠去,我的視線,始終停留在阿嬤的背影……那是一件靛青色的碎花衫。


阿嬤是個傳統的女性,在我的記憶中,阿嬤有著厚實的雙手,因為阿嬤常常到菜園裡除草,並且將菜園裡的菜拿到市場去賣。經年累月下,阿嬤的雙手變得粗糙又有力。而這雙厚實粗糙的手,是牽著我,走過童年歲月的重要推手。


在阿嬤過世後,有一次爸爸說起我跟阿嬤的故事,他說:「在阿嬤去世的那一年,當時阿嬤的身體不好,但阿嬤說什麼也要參加那一年的建醮繞荘。早上天還沒有亮,我就載著你和阿嬤到廟口去集合,讓你跟阿嬤一起和大家去繞莊。建醮活動持續了三天,就在活動結束後,阿嬤生了一場大病,隨後也就離開了我們」,「阿嬤當時之所以,會這麼堅持,或許是阿嬤一個心願吧」爸爸補充說到。


聽到爸爸這麼一說,彷彿記憶的拼圖再度組合了起來,因為我的印象是存在於阿嬤過世的那一晚,大家圍在阿嬤的床邊啜泣、流淚,卻沒有想到在阿嬤過世前,還有這一段小插曲。聽到爸爸訴說的時候,心中不免有些許的遺憾,如果阿嬤不去參加建醮活動就好了。卻也慶幸可以陪伴阿嬤完成她一樁心事。


直到現在,每當我想起阿嬤,厚實的雙手和靛青色的碎花衫就會出現在我眼前,那是專屬我對阿嬤的印記。厚實的雙手,給我安心的感覺。阿嬤靛青碎花衫的背影,使我體會到:「以前,調皮搗蛋闖禍被罵,都有阿嬤在前面幫我擋著。」現在的我,雖然沒有阿嬤在前面幫我擋風雨,但我想告訴阿嬤:「那個妳所疼愛的孫子,已經長大了,會去學著分擔父母的辛勞,請不要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