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是一個很有名的醫生,有一天魏文王問他:

「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醫術最好呢?」扁鵲就回答:


「我們家長兄的醫術最好,二哥是次之,我最差。」文王就再問:


「那為什麼你最有名呢?」扁鵲就說:


「我的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一般人並不知道他事先能夠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就沒有辦法傳出去。我的二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期的時候,一般人以為他只能夠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能到自己的鄉里之間。而我呢?是治病於病情嚴重的時候,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最高明,名氣也因此響遍了全國。」


 


原來扁鵲所以有名,是因為他專門醫治嚴重的病,一般人看到他所做的,就以為他的醫術最高明,其實他的哥哥們所做的,卻需要更好的醫術呢!不只行醫如此,很多時候,我們也只會對處理危機的人報以掌聲,卻忽略了懂得避免危機的人所做的貢獻呢!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099月號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