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家同

  
明天就是聖誕節了,今天晚上,在我們國家,很多年輕人會以狂歡舞會來慶祝,很多大飯店會推出聖誕大餐來招待那些有錢人。在歐美,各大百貨公司的老闆們一定都在檢討這幾天他們貨物銷售的業績,如果聖誕節百貨公司銷售的情形不理想,不僅商人們不快樂,連正要去度假的經濟部長都會沮喪,因為這會象徵經濟的不景氣。


   對於虔誠的基督徒,聖誕節當然和宗教儀式有關,今晚,很多大教堂會傳出優美的聖歌,神父和牧師們會向信徒們講道。


   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講,聖誕節使我們想起閃亮的聖誕樹、聖誕卡(聖誕卡上老是畫上白雪覆蓋的大地,一些造型可愛的小屋子)、聖誕歌曲和大教堂裡莊嚴而隆重的宗教儀式。


   我才去美國的那一年,聖誕夜我要趕到加州南部的 一個親戚家去,我沒有車,不要說坐飛機了,那時,我連火車都坐不起,只好選擇了最便宜的灰狗車,大約晚上七點左右,灰狗車進入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城市,乘客全體下車休息,也乘機吃晚飯。車站裡有一家飯店,雖然是聖誕夜,照常營業,也許因為這是附近唯一開張的飯店,飯店的生意很好,幾乎坐無虛席。


   我們坐下以後,看到隔壁有一位老太太在吃飯,她年紀大了,手抖得厲害,喝湯的時候困難重重,外國人不可以拿起碗來喝湯,必須用湯匙將湯用手送入口中,這位老太太常因手抖而喝不到湯。有一位好心的女服務生在替很多客人服務的時候,不時抽空來幫她的忙,將湯送入老太太的口中。因為她非常忙,他所能幫的忙非常有限。


   灰狗車中有不少年輕的乘客,大概都和我一樣屬於窮大學生的族群,有一位年輕的男孩子索性做到老太太的旁邊去,不僅為她喝湯,也替她切肉,整套大餐,都由他在旁邊伺候,老太太的胃口不大,大部份的菜其實由這個年輕人吃掉了。老太太好像沒有和年輕人說一句話,可是她不時輕輕碰年輕人的手,以表示她的感激。


   女服務生告訴我們,老太太每年聖誕夜都會來享受一頓正式的晚餐,總有一位計程車司機會去接她,飯店主人幾乎免費地供應她這一頓飯,她只象徵性地付一些錢,事後也會有一位計程車司機送他回家。


   老太太吃完了最後一道甜點,他莊嚴地拿了一些錢放在桌上,一位服務生替她穿上了大衣,有一位飯店的職員站在飯店門口替她開門,也向他為為地鞠躬,門口一亮計程車熱了引擎以待,司機開了車門扶老太太進去。


   有趣的是 這些服務生和飯店老闆都不是基督教徒,他們是猶太人,猶太人是不過聖誕節的,所以他們才可以在聖誕夜提供這種服務,基督徒都休假去了。


   有一年,又是聖誕夜,我到紐約的聖派崔克大教堂去望子夜彌撒,這場彌撒是向全國電視廣播的,果真不凡,聖誕歌曲唱得十全十美,大教堂的裝飾更是美到了極點,我發現誰也不向誰打招呼,更令我難過的是:地下鐵裡到處都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


   人人都過聖誕節,可是很少人會想到想想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耶穌基督降生為人,希望我們大家能夠彼此相愛,可是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固定的慶祝聖誕節方式,送聖誕卡,吃聖誕大餐,上教堂,唱聖誕歌曲。可是這些行為能夠使世人感到愛與關懷嗎?這種行為是紀念耶穌基督降生最好的方式嗎?


   我常常想起那些在加州南部小城好心的服務生,他們說︰「我們不是基督徒,所以我們不過聖誕節。」可是他們卻讓那位老太太感到無限的溫暖。如果我們問那些聖誕夜上教堂的信徒們,他們一定會說「我們是基督徒,所以我們要過聖誕節。」問題是:光靠上教堂就算過一個有意義的聖誕節嗎?也許,那些猶太人,當他們招待那位老太太的時候,才在過一個耶穌基督所喜愛的聖誕節。


本文引用自:http://www.tiec.tp.edu.tw/lifetype/post/636/32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