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松筠神父



今天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的祈禱生活如何?」
你可能會覺得常常不會花很多時間,每天要忙很多事情,怎麼會有時間祈禱,
頂多就是睡覺之前和耶穌打打招呼,
或是星期天去教堂儘量幾分鐘不要分心地唸經、參與彌撒,
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這是發生在一個都市裡的教堂,
它讓我對祈禱有新的體驗,我想對大家也會有所幫助:

這個教堂只有一位神父,由於位在都市什麼樣的人都會經過,
他很認真工作也把聖堂整理得很乾淨整齊,
很多人都讚美他的教堂。在聖堂裡有很多貴重的東西,
所以他也很小心怕有人來偷東西,像是聖爵、奉獻箱等,
他又不想將聖堂的門鎖起來,怕人們無法進來,
每天都很矛盾為些事焦慮。有天中午吃過飯,
他想應該去聖堂看一下是否一切安好,
進到聖堂剛好有幾個人在裡面祈禱。
沒多久聖堂的門又開了進來了一個人,
神父覺得這個人很可疑,
他看起來好幾天沒有刮鬍子,
襯衫很髒不整齊很老舊。這位先生進來跪下後,頭低了下來,幾分鐘後就走了。
後來神父發現這個人每天中午都會進來,
每次都只待上幾分鐘,手上拿著像便當的東西,
神父很認真地觀察看他是否會拿走什麼東西。

有一天這位先生又來了,神父忍不住問他:「請問你每天來這裡做什麼?」
這個人說他在附近工作,只有半小時時間吃午飯,
他盡量用吃午飯的時間祈禱,因為覺得這樣可以增加他的力量,增加工作的動力。
我只能待兩、三分鐘,因為還要走回工廠,
所以就只能用這兩三分鐘時間跟主說話
:「 主,我只是進來一下告訴你,
自從我們彼此認識,彼此做朋友之後,
我很開心,自從你把我的罪洗淨了,我很安心。
我不怎麼會祈禱,我沒有受過教育,我只是工廠裡的工人,
不過我每天都想到你,想念你。耶穌,我是阿郎,來報到。」
報到完之後就走了。

神父聽了很感動也有點慚愧,
他居然懷疑這位先生是小偷。
神父對阿郎說很歡迎你每天到這兒來,阿郎謝謝神父後趕忙離開了。
工人離開之後,神父就跪在阿郎剛剛跪的地方,
決定暫時不要去想會不會有人來偷東西這些事,
他要花 一兩 分鐘時間照著阿郎的方式祈禱。

祈禱時他突然覺得心很熱,好像有愛心進到他的心靈,
耶穌好像就跪在他旁邊,眼淚不自覺地掉了下來,然後很自然地借用阿郎的祈禱。
幾天後的中午,他發現阿郎沒來心中很奇怪,
接著好幾天都沒看到阿郎,神父心中很擔心著急,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神父決定到那工廠打聽消息,到了工廠才知道他生病了,又趕到醫院去找他,
醫生覺得阿郎的病很嚴重但也覺得他是位很棒的病人,
他雖然生病但他的笑容、他的喜樂改變病房很多氣氛,
但醫生和護士們都很疑惑,沒有任何人來看阿郎,為什麼他還能如此開心帶給別人希望?
護士很擔心地對神父說:都沒有人來看阿郎,來關心他怎麼辦呢?
阿郎聽到就笑著對護士說:
「護士小姐你錯了,你不知道,
每天中午我最好的朋友都會來看我,坐在我旁邊握住我的手,
跟我說:「 阿郎,我只是來看你來告訴你,自從我們做朋友,
我把你的罪洗淨了,我很開心。我很愛很喜歡聽你的祈禱,
我每天都會想到你,阿郎,這是耶穌,你的朋友,來報到。」

我覺得如果我們常常向我們的朋友~耶穌報到,
很專心地花這一兩分鐘,說我們真正心裡的話,
那麼耶穌基督也會常常向我們報到,
當我們需要時祂會來到我們身邊,我有好多好多次這樣的經驗,
祈禱不在於我們花了多少時間,更不是說了多少話,
耶穌也說過你們不要嘮嘮叨叨地祈禱。
我們不需要把所有的事全部列出來報告給耶穌,
在我們開口前耶穌已經全部都知道,
我們只需要把心中最親切的話跟耶穌說,不用專有名詞來祈禱,
也不用透過神學,重要的是這些話來自我們的心,
相信下次當我們發生困難、危險、心中焦慮時,
也會來到我們身邊用我們的話語方式向我們報到,這些事雖然無法證明,但相信每個人自然能有所體驗。

另一個分享是,阿郎是位很大方很慷慨的人,
他只有一點點吃飯的時間,卻願意將這時間轉移給耶穌基督。
有人說給予有三種方式:
第一種像石頭:如果要從石頭中取得東西,必需拿鎚子用力敲打才能辛苦取得一小塊;
第二種像海綿:必需用力壓它才能有更多的水流出;
第三種是蜂蜜:毋需任何施力,它就自然流出且是那麼地甜蜜。
阿郎的給予就像是蜂蜜,用很甜蜜的方式給予,尤其是給他最好的朋友~耶穌基督。


本文引用自http://www.taiwanbible.com/index.jsp?page=main/view.jsp?ID=11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