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信維







 


    暑假的某個星期六,媽媽帶我回去屏東拜訪她高中以前的同學。


    伯母的家境清寒,丈夫不幸早逝,只留下四個女兒陪伴她,而四女兒天生就罹患特殊病例,所以需要伯母帶在身旁照料;三女兒今年剛從國中畢業,準備讀高中;二女兒今年升上高三,明年要考大學;大女兒在臺北讀大學,她只能在暑假時打工,時薪也只有七十五元,因此繳學費很困難,所以辦理助學貸款。


    當我們進去伯母家時,伯母早已準備好她自製的雞蛋糕給我們當點心吃。因為今天非常熱,所以帶我們去吃冰淇淋,這裡的冰淇淋雖然貴了點,但是卻很好吃呢!到了傍晚,媽媽邀請她們去吃海鮮,伯母欣然答應,並且也帶著三位姐姐一起去,原本媽媽就計畫要請客,但伯母卻堅持一人各付一半。飯後大家又去KTV唱歌,看到媽媽、伯母及三位姐姐唱歌唱得很開心,我也不由得開心起來。


    那天我們一起唱歌,不自覺來到深夜十二點半,在伯母盛情邀請下,媽媽決定在伯母家留宿一晚。不過南部的夏天真的很熱,雖然電風扇一直吹著,但我還是熱到無法睡得很安穩。到了隔天早上,伯母煮了熱騰騰的粥,雖然不是很豐盛,但是我已感覺得出這是伯母的誠心,所以我就大口大口把粥吃完。


    到了中午,是該回高雄的時候了,但媽媽為了感謝伯母的款待,堅持在回去前要請伯母全家吃一頓飯,伯母也終於答應了。午餐結束後,伯母送我們去車站,她拿出跟昨天一樣的雞蛋糕,讓我們在路上當點心,這時我看見兩位媽媽相互深深的擁抱了一下,竟讓我的雙眼濕潤了一會兒。然後我們也就依依不捨跟伯母與三位姐姐道別。



   
在回家的路上,媽媽告訴我:「伯母是一位很堅強的女性,她每天在垃圾堆裡收集可以回收的物品來養育四個女兒,卻也從不怨天尤人,她的大女兒都不也讀到大學了,不久應該可以出頭天了!」我很愕然的問媽媽:「那我們這兩天住她家,不是也讓她花了不少錢嗎?」媽媽說:「沒關係,人是不能孤獨生活在封閉的環境裡。媽媽這次去看她,就是要給她加油、打氣,看看有沒有事要幫忙的」想到這裡,我很慶幸有一個健全的家庭,不愁吃、不愁穿,天氣熱了,還可以吹著冷氣,安安穩穩睡到天亮。今後我一定更加努力,將來學有所成,我一定要回饋社會,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回高雄後,我常在夜裡想起伯母及三位姐姐那天開心唱歌的模樣。她們受到命運的捉弄,卻不願向命運低頭,她們的笑容是真正勇士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