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乞丐,右手臂完全斷了,看起來很可憐,所以大家都很樂於施捨給他。


有一天他到一戶農家行乞,女主人看到他之後,就先叫他把門口的一堆磚頭搬到後院子裏,這乞丐一聽很生氣說:


「妳明明看到我只有一隻手臂,妳還讓我搬磚,妳捉弄人哪!」


沒想到這個女主人二話不說,自己蹲下來,故意用一隻手臂搬起磚頭,走了一趟,然後跟這個乞丐說:


「我一隻手都能夠搬,你為什麼不能?」


這個乞丐沒話可以說,就硬著頭皮慢慢搬。兩個多小時才把那些磚搬完,累的滿頭大汗。這個女主人就給了他一條毛巾,要他擦擦汗,他在臉上、脖子上一擦,毛巾立刻變成黑的了,好髒喔!之後,女主人給了他二十塊錢,他道謝的時候,女主人說:


「這是你用自己的汗水換來的錢,不用謝我。」這乞丐一聽,立刻說:


啊!我永遠不會忘記妳,請妳把這條毛巾留給我做紀念,好不好?


「當然好啦!」女主人把那個黑黑的毛巾給了他。


很多年過去了,有一天這個乞丐穿著一身畢挺的西裝,再次來到這個小小的農家,看到女主人之後,非常感激的說:


「我以前是個乞丐,現在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完全是受你的影響。是妳帶我找回了失去的尊嚴,讓我重新建立了生活的信心,如果沒有妳,我可能到現在還是四處飄蕩,到處行乞,謝謝妳。」這個女主人跟他說:


「這些都是你自己做到的,不用謝我啊!」


而這個獨臂的董事長確實非常感激這個女主人,要送給這個農家一棟新房子,但是這個女主人怎麼都拒絕,她說:


「我不能收你這個房子,因為我們全家的人都有一雙手。」


這個農戶的女主人實在是個很有智慧的人啊!她激發出一個人向上的潛力,也激發出一個人對自己的信心,讓一個人願意盡力活出自己該有的樣式來。反觀我們自己呢?我們每個人是不是都活得充滿信心跟尊嚴呢?我們有沒有竭盡所能的去發覺自己所能做的事情,而盡力去做,還是盡量地找一些不勞而獲的方法過日子呢?這個故事給了我們一些提醒,是不是。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072月號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