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個人都因鼻子不舒服住到醫院裏去,接受檢查。住院期間等待化驗結果時,甲說:


「唉~ 如果我得了癌症,我就要立刻去旅行,而且要先去拉薩。」乙就說:


「我也是ㄟ,如果我得了癌症,我也要先去拉薩旅行。」


結果出來了,甲真的得了鼻咽癌,乙只不過是長了一個鼻息肉。甲出院後,認真的列了張告別人生的計畫表,乙就繼續住在醫院裡面接受鼻息肉的治療。


甲的計畫表裡洋洋灑灑,包括去一趟拉薩跟敦煌、從長江三峽一路坐船沿江而下到長江口 、到海南島拍張以椰子樹為背景的照片、要在哈爾濱過冬、從大連坐船到廣西的北海、要登上天安門、讀完莎士比亞所有的作品、寫一本書等等,共列了二十七條計畫,在清單的最後面他寫著:


「我一生有很多夢想,有的實現了,有的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實現,現在上帝給我的時間不多,為了離世時不遺憾,我打算用生命的最後幾年,去實現這二十七個夢。」


他立刻辭掉了工作,逐一實踐計畫表中的各項計畫。有一天,乙在報紙上看到甲寫的一篇散文,就打電話問候甲,說:


「你的身體怎麼樣啊?」甲就回答:


「我真的沒法想像,要不是當時有這場病,我的生命會多麼糟糕!因為生病才提醒了我,要立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實現自己想去實現的夢想,現在我才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生命和人生,ㄟ~ 你呢?你的生活怎樣?」


結果乙握著電話筒一句話都答不出來,因為他在醫院裡面所說的各樣的夢想,早就因為不是得到癌症而完全放到腦後邊去了。


唉!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甲因為面對生命的結束反而活出了精采的人生,乙因為脫離了生命的威脅,以致迷糊度日。這是否提醒了我們,不管身體怎樣,都需要列出一張生命清單,也就是拋開一切多餘的東西,真正找出自己的夢想,然後去實踐夢想,做一些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呢!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071月號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