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捷克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國王,有對雙胞胎兒子,這兩個兒子雖然長的很像,但是性格完全不同。老大徹頭徹尾悲觀的不得了,老二卻無可救藥的樂觀。


兩個人漸漸長大,國王希望他們能體驗另一種人生觀,就打算各給他們一份禮物,並藉著禮物讓他們有所改變。


國王先把御用的珠寶匠召進宮裡來說:


「你得打造一支最特別的錶,不要在乎花多少錢,也不管耗用多少的珍珠、瑪瑙、翡翠、鑽石,總而言之,你就要在大王子生日前做出天下最好的一支錶。」


接著,國王又召來了皇室的園丁,對他說


:「二王子生日的那天早上,朕想要讓他一睜開眼睛就看到床腳下有一大坨的馬糞,你去安排吧!」


王子生日到了,國王興致勃勃地先到了悲觀兒子的寢宮,竟然看到他手裡握著那支新錶,悶悶不樂的坐在床上,國王心裡納悶,問:


「我兒可中意這份禮物啊?」


這個兒子回答:


「還不錯啊!可是俗不可耐,就算是不俗,也會被人家偷走或者可能會被人家搶走,又很怕它丟掉,就算不丟掉,也難免會摔碎,就算是….」國王聽不下去了,立刻到樂觀王子的住處,原來以為這個兒子會生氣,沒想到他一進門,這個兒子就手舞足蹈,高興的不得了,立刻跑一把就抱住國王說:


「謝謝父王,謝謝父王,這正是我要的東西。」


國王一聽就愣了,心想:「這是怎麼回事?我讓他一起床就看到一大坨的馬糞,難道這是他要的嗎?」


正在想的時候,兒王子興高采烈的說:「父王,您送我的真的就是我想要的東西,謝謝您,送給我一匹馬,真是太好了!」


 


國王其實真的很了解他兩個孩子的性格,所以在送禮物的時候,特別希望讓悲觀的孩子能夠看到好禮物,激起他樂觀的心情;讓樂觀的孩子看到很糟糕的東西,使他感受到不開心的心情。沒想到,樂觀的永遠樂觀,悲觀的永遠悲觀,完全不受他們所遇到的事件影響。


這個故事或許誇張,但是親愛的朋友,或許在我們就像這兩個王子當中的一個呢!在遇到事情的時,我們從什麼角度去看待呢?我們有沒有看到事情背後的希望,還是只會批評、往壞的方面思考,一個勁的只看事情的負面呢!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054月號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