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俄國的作家克雷洛夫所寫的一則寓言,說有一天池塘跟江河說:「這是怎麼回事?不論什麼時候看到你,河水總是奔流不息,而且我幾乎天天看到你背著沉重輪船,傳送那長長的木排,還有數都數不清的小船和舢板,難道你不覺得累嗎?如果換了我,我就煩死了!跟你比起來,我的命好多了,雖然我沒名沒姓,地圖上找不到我,也不會畫出彎彎曲曲的線條,任何詩人也不會讚美我、歌誦我,可是我不在乎,老實說,這些都是空的,沒什麼實惠,我舒舒服服地躺在豐富柔軟的淤泥土上,好像闊太太躺在羽絨墊上一樣,既輕鬆又自在,輪船跟木排驚擾不了我,小船跟舢板的重量也壓不到我的身上,只有微風送來幾片落葉,在我的水面上輕輕飄蕩,生活這麼安逸,還要怎麼樣?靜靜地望著世上的紛爭,品味品味人生的哲理,任意遐想一下就足夠了。」


江河聽了就回答他說:「人生的哲理?你知不知道生存的規律是什麼?水只有靠著流動才能保持活力,我之所以成為大江大河,就是因為我不圖安逸,我讓我的河水奔騰不息,所以年復一年,我的河水始終保持著清潔,我給人們帶來了利益,從而受到人們的尊敬,我也會一代代地川流不息,你呢?停滯不前!人們會永遠懷念著我,可是你不久就會消失,誰也不會記得你。」果不期然,壯麗的江河川流不息,池塘卻一年淺似一年,裡面佈滿了水藻,長出了蘆葦,最後終於就完全乾涸了。


其實,很多人的生命就好像江河一樣,永遠不圖眼前的安逸,也不允許自己停滯不前,總是讓自己保持活力,讓生命可以持續。可是有的人就不同了,只選擇圖眼前的安逸,不求提升,當然也不求擴張,以致即便有才華,也一天天的枯竭,對於社會、週遭的人,談不上任何貢獻,表面上好像過的很自在,但是你嚮往哪種生命呢?如果你要選擇的話,你選擇哪種生命?挺有意思的思考喔!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048月號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