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宗廷


「新」相對於「舊」;它似乎總象徵著希望、期盼等一些樂觀正向的元素,但我曾經厭惡新的事物,因為對我而言,那是一種迷失方向和割捨不下的傷痛。


因為父親工作的緣故,小時候的家總是不停地更換著,就像是草原上的蚱蜢,在每一陣風吹起的時候,不自主地跳向另一片綠葉,是沒有止息的,也不知道緣故的。所以,回憶起童年那段時光,是一輛輛載滿行囊的貨車,一幢幢陌生的房子和難聞的油漆味,除此之外,好像什麼也不記得。在最脆弱的年紀,舊的堡壘還來不及完成,新的卻又無情地覆蓋在上面,最後就成了古怪扭曲的四不像,而我只能一個人默默地承受。


念大學時,離開了家,依舊是獨自飄泊著,新的學校和同學完全進不了我的世界。直到漂向那片浩瀚的書海,才頓然找到文字國度的祕寶,每一本典籍、每一張扉頁都是想像力馳騁的所在,從塞凡提斯的《唐吉訶德》,我才了解飄泊竟是可以如此純真可愛,即使全世界都遺棄了你;從沙林傑的《麥田捕手》,我才明白出走原來是可以如此飽滿完足,即使全世界都與你為敵。而我開始期盼每本拿到手上的新書和它所引領的未知國度。


曾經懼怕新事物不確定性和陌生的我,在轉瞬間竟冀望自己能做個飄泊的牧羊人,看著滿天星斗,充滿勇氣地擁抱下一個綠洲。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塊天地,那麼我想我已經發現屬於自己的美麗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