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秀鑾


春節與家人一起出遊,這算是一件新的事情。


從媽媽中風住進醫院,甦醒,又因自己拔管再轉往養護中心到回天家,至今已有四年多了;又從媽媽住院到回天家,六年了,我們姊妹未曾好好的相聚在一起,而今年的相聚卻是一個好的開始。


這是一件傷心的往事,由於媽媽的觀念是<疼子不通給子知>的強硬觀念,以及父親弱勢的性格與好酒,所以家中姊妹對母親的過世都具有難以言語的愛恨糾葛。大姊從十三歲開始為這個家勞心勞力,一直到結婚都還在為這個混亂的家付出,如;父親生病需要錢,或是意外狀況就全力以赴的直奔家中。二姐則為這個家連小學都沒念畢業,22歲結婚嫁粧又少。三姊則因為有子女排序的情結,如:被忽視的情緒,與自我中心。妹妹則因為小時候家窮而過繼給親戚,直到小學四年級時媽媽才將她贖回來。而弟弟則因為長期工作不隱定又有自己的家庭,未能盡到孝親的本份,長居在外而有所虧欠。


  我自小體弱多病,又是家中唯一單身的,所以就理所當然與媽媽相依為命,陪媽媽度過父親三不五時發酒瘋的惡劣日子。猶記得當時父親已到一日沒酒就不能過活的狀況下,一喝酒就砸壞家具,廚房與客廳隨時都像是垃圾場又亂又髒又臭,隨時左右鄰居都可以聽到吵架聲,晚上又經常被叨擾而不能安穩睡覺。


  當然我也不好過,每每為了讓媽媽睡覺就必須醒著檔下爸爸的漫罵,或是突發危險的舉動。當然;姊姊們在我念大學的時候-我離家在新竹-也看顧著父母,那時家就開始混亂了;幾乎每一個人都盡心盡力的維護著這個家。但人總不能完美,母親中風時因為療養院的責任分攤意見不同,我就成為他們仇視,發洩情緒的對象。當母親過世時每個人的情緒都無法平靜,後來又因為遺產的意見不順利,以致大家心中都有疙瘩。


  最只要的是逃避爭吵,因為他們都對我有要求,而我不盡然都能接受,事隔六年,如今能再一次一起出遊是一件新年的大禮,也是我的一項突破。雖然長期失業,我還是勇敢的表明要出聚餐的金額,並且,讓二姊有機會自己決定選一雙喜歡的鞋,後來由妹妹和我一起送給她。這件事出現兩個我預期的回應,一個是換得二姊飛揚的心,我看見她喜悅的想飛。同時我也看見三姊悟出自己多麼的不知足,如;大姊出錢讓她一起出國玩,在她需要時給她金錢的幫助,卻一直忘記別人給她的恩惠。


當然我也學到功課,適時的分享可以換得最大的喜樂與圓滿的結果,平時節儉,親友相聚時多一些付出,換得融洽的情感是值得的。這也證明神給的恩典夠用,也是榮耀神的機會,我學到了,也做到了。這是我今年做的新事,我相信神的話:有的還要加給她。我必得如此的應許,感謝神讓我放開我的手,學會分享,也更進一步的走信心的路,今年是我豐收的日子。


感謝神過去一年來親自見證祂的保守,讓我勇敢的做出新事,活出新我。雖然只是打工,卻可以守十分之一奉獻,又幫助別人,又有剩餘的可以分享給家人。這些若不是神成就我不可能做到,也不能勇敢的去行,更享受不到快樂,真的要感謝神。親愛的天父,我怎能不做見證,不讚美祢呢? 天父謝謝,真的很感謝祢,讓我成為新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