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 黃思怡


        國小畢業後的這些年來,只要提到「眼淚」二字,第一個闖入腦中的便是老師的眼淚。那年我只是個不懂事的黃毛丫頭,一如同齡的小學生,班上大多數人的喜惡,深深影響著我的觀感。


  小學六年級時,班上轉來一位新同學,因為他身上那股奇異的味道,讓班上的人都不喜歡他,無論老師如何苦口婆心地勸說,那位同學依然受到大家的不平等對待。分組或是上課的座位,他都是孤身一人,直到最後才因為老師的安排而被其他同學接納,幼稚如我們,甚至連交作業時,都要放一張白紙在自己與他的作業中間。當班長的我,每當抱著一疊疊作業,都會看見兩張明顯的白紙夾住他的作業,我總會悄悄把那兩張紙拿出來以避免老師不悅。因為大家都傳說他的東西都會有病毒,所以那兩張白紙也從不拿來當計算紙,反而是迅速被拋棄在辦公室的垃圾桶裡,回到教室還要辛勤並仔細地將雙手洗淨。


  班上和我最要好的幾位女同學,只要見到他就忍不住拿出扇子,作勢要讓他周圍殘留的味道在空氣中發散,越快越好,以免在自己身上渲染開來,就像病毒一樣。我們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只要遠遠看見他迎面而來,就選擇繞道而行,絲毫不在乎他看見我們的刻意,也未曾考慮到他看見我們嫌惡的眼神,心中一湧而上的難過。


  終於有一天,老師發現了那兩張白紙,也窺見我們傷人的舉動。老師刻意支開了那位同學,和全班說了他自己國小的故事。老師從小就是個胖胖的女孩,體重總是比同齡較瘦的女同學多一倍,因此同年齡的孩子總是取笑她的身材,一如多年以後,我們依然會為班上不討喜的同學取難聽的綽號,表現出我們不屑與之為伍的態度。話似乎還沒到盡頭,故事就在老師的眼淚中嘎然而止,老師哽咽地說,希望我們不要這樣對待班上的同學,畢竟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缺點,我們都要懂得包容。老師看上去總是樂觀開朗,我們都非 常敬愛 老師,不 曾想過 老師也會有流下眼淚的脆弱時分,大家好像都突然懂了以那樣的方式待人會讓一個人多痛苦,在那之後,我們都努力嘗試著與那位同學一同聊天學習,也挖掘出許多令人驚喜的結果。


  直到最近與老師連絡上,再次談到那段不體貼的過去時,老師笑著說:「我沒有哭,那是裝的,只是希望你們能了解那些行為真的很傷人。」霎那間,當 時 老師啜泣的畫面又浮現在眼前,但這一次,那閃閃淚光不是讓我感覺到驚愕與罪惡感,而是化為一道充滿智慧的水流,在我心裡潺潺流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