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雅玲

   「聽故事時間到囉!哇,聽故事了,趕快來,我也要聽~『糖果姐姐說故事』。」一段很能夠吸引小朋友來聽故事的前言。

    「糖果姐姐說故事」是小孩的睡前故事。我有兩個小孩,老大91年10月生,老二94年3月生,每當「糖果姐姐說故事」CD放入,前言一出來,她們會等到要講「糖果姐姐說故事」時,一起將這句話說出來,然後……,就享受在聽故事裡頭。陪小孩聽故事,自己也跟著成長。不管小孩聽得懂,聽不懂,大人總要在一旁陪伴,隨時在孩子提問時,給予回應。

  分享一則故事的片段:納尼亞傳奇之一~魔術家的外甥(一) 「很久以前,樸蓓蕾就發現,打開他們家閣樓上的一扇門,小心的向上爬,就會爬到一條長長的隧道裡,那是閣樓和天花板中間的空隙,很黑……。她帶狄戈理去藏寶窟的時候,狄戈裡一眼就愛上了那裡,因為狄戈裡喜歡冒險,他覺得在那裡有一種神秘探險的味道,很有趣。所以,他們兩個就常躲在上面玩……。」

  故事聽完,我問兩個小孩的感想,老大說:「不能自己一個人跑去玩,或到別的地方去」,老二說:「糖果姐姐喜歡跟小孩說故事」,我再引用故事最後的《甜蜜叮嚀》問她們說:「狄戈理很講義氣,他沒有在朋友遭遇困難的時候溜走,妳們願不願意也在朋友需要幫助的時候,樂於幫助朋友呢?」她們都回答:「願意。」我想,孩子們有所領受,她們聽了,說出來,短短的一兩句聽後感想,將會成為她們生活上的提醒。

  一次機會下,我帶著兩個小孩來到宇宙光,她們看到了糖果姐姐本人,都很開心,還和糖果姐姐一起拍照。之後,再聽到「糖果姐姐說故事」CD,小孩就會說:「我感覺糖果姐姐在說故事。」意思是說,她們會當成是糖果姐姐本人在跟她們說故事了。另外,像我老大喜歡畫畫,她現在畫糖果姐姐已經不用再看圖片,憑腦子裡的印象,畫出來的糖果姐姐,頭上戴著大大的蝴蝶結,有長長的捲髮,身穿長長的篷裙,完全正確。

  我喜歡「糖果姐姐說故事」帶給孩子們正面的影響,未來當她們碰到事情時,一定會回想起她們所聽過的故事,故事當中的提醒,相信將能成為他們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