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榮菁

  我有一個小二的外甥女和一個中班的外甥,外甥和外甥女每次到家裡來的時候,睡前我一定會跟他們說個「晚安故事」,像是睡覺前的一種「儀式」,很單純就是一段只屬於我們的親密時間,在這短短時間裡,我們發生過很多好笑的事,這裡寫的是我從小外甥女身上體會到的東西。

  小外甥女是家中頭一個出生的小女孩,也是我拿來「做實驗」的對象,我做的實驗很正向,就是跟她說故事。從她牙牙學語開始,我就和她一起翻閱各種「摔不壞、咬不爛」的繪本,她也搞不清楚,就當作是練習大肌肉運動吧!後來,慢慢的從童謠繪本到故事繪本,從看圖到認字,到現在她拿到書,一股腦地就想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出來,聲音之鏗鏘有力、擲地有聲,每發出一個字音,我都感覺好像那個字的力量就從她口裡發射出來似的,頭一次我如此懾服,懾服在文字的力量之下,文字的力量真大!


  但除了懾服,更讓我意外的是,她,這個小姊姊,仗著自己會讀書會認字,竟然高傲了起來,每次就逕自讀了起來,獨占著故事書,特別不准弟弟靠近,要我們在一旁聽故事「就好了」,我一方面為她這麼滿足於閱讀而感到開心,另一方面才發現,原來閱讀的能力讓人這麼有「能力感」,甚至值得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們這一代從小對閱讀的學習大多是從課本而來,記憶中也可能只剩下「聽寫錯一個字,打一下」的聲音呼喚,對於第一次學會閱讀認字的驕傲感恐怕早已失去印象,眼前這個小二的外甥女卻讓我再次溫習了那種對文字的獨占還有對自我的成就感,人和文字之間交疊出來的力量真大!


  從一個八歲的小孩身上就可以看到人和文字之間交疊出來的力量這麼大,我們豈不應該把握機會,從小陪伴孩子多一點時間,跟他們多讀一本書?因為我們不會真正了解這個小小的舉動會帶來多大的效應,除非我們親自試過、做過、親身經歷過,而我們更不會知道當我們做在孩子的身上之後,對他們的一生、對他們子女的一生,還有他們子女的子女的一生…會有多大的影響。與其說這是個永不後悔的「投資」,我更相信,這不是金錢和時間可以衡量出來的投資,因為人與人之間傳遞的力量才是更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