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丁介陶(陽明大學諮商中心兼 任輔導 老師,新竹市生命線員工協助服務中心特約輔導員暨講師,宇宙光關輔中心特約輔導員)


【我們教室有鬼】
在閱讀《故事的呼喚》中,意外接觸到 楊茂秀 教授於書中所寫的推薦文,同時也開啟我閱讀《我們教室有鬼》(遠流出版社)一書。 楊 教授蒐集了各式各樣的故事,並將書中自序的標題訂為「故事是遊戲」,然而書中所提的每個故事都透露著深刻的教育意涵與哲學思考。

或許從其自序中,可以揭開故事的端倪:
「說故事,是我整理經驗、獲得意義、徵求溝通的一種方式。」故事做為經驗、意義與溝通,多少會傳遞出其中教育的意涵,進而內化與改變。

楊 教授做為一位教育工作者,對於懲罰、威權、自由都有其一套思考邏輯,但這些都與個人成長的經驗與背景息息相關。當他在高一時,因為教官分配錯誤的勞動服務器具,於是他就邀了同學到海邊去玩。當教官來檢查除草的成果時,自然是無法通過驗收,於是楊茂秀被叫到訓導處進一步詢問。問話的梁教官一直希望楊茂秀認錯,甚至要記他小過或警告,最後的結果卻是連一個缺點都沒記。從此,楊茂秀對梁教官另眼看待,他認為梁教官雖是個上校軍官,願意在發現個人錯誤時,自我修正,並未運用其權威施行管教,帶給他一個很難得的示範。

從這個經驗對照教育環境中一些不當管教的例子,似乎也說明了一件事,當師長只顧及自己的顏面,枉顧學生既有的權益,他()很可能濫用其權力,使學生的身心受創。這樣的經驗似乎成了許多人共有的故事,在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中烙下許多深痕。

【信vs.疑】
國中時,我因身處A+班,所以老師對學生的成績斤斤計較,被體罰是家常便飯。高中考北聯,不幸失利,只好轉進私立高中,卻因為該校以升學為導向,而讓我頗受煎熬。當時,學校赫赫有名的五大禁忌逼使學生不得不在表面溫良馴服,像是男女交往一大過、考試作弊一大過、頂撞老師ㄧ大過,剩下的兩個已因年代久遠而遺忘了。有認識的同學,連三年都談戀愛,被教官抓到,因此退學。加上所有的學生住校,只要信件一寄到學校,導師就會自信封底拆開,閱畢後如無戀愛交往情事,再將封底黏好交給學生。

這樣不良的教育體制,也促使同學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同學為報復教官,都會私底下拿石頭刮花教官的坐車,這就足見嚴格的校風也帶來不小的後遺症。在那樣的教育環境下,師長說的,學生沒有懷疑的餘地,做學生的只好照單全收,三年下來,似乎變成了一個呆板的人。

對 楊 教授而言,他相信:「『信』加上『疑』,其實是學習很重要的條件。」(《我們教室有鬼》,頁121)在我們的教育環境中,鼓勵「信」卻不鼓勵「疑」,因為當「疑」產生後,可能會動搖權威者的地位,導致脫序的現象。因此,在台灣的課堂上,鮮少見到學生 向 老師發問,老師、學生雙向的互動幾乎不存。

我一直到國外讀書,才發現國外的教學與國內有著天壤之別。 國外的 老師,有只穿牛仔褲,坐在桌上教學,一副隨性的樣子,但學識上依舊廣博。課堂上,學生提問非常踴躍,老師並未因此感到不耐與厭煩。反觀國內的教育體制,只要學生提出疑問,不是同儕抱以異樣眼光,就是老師覺得學生提問干擾上課進度。最後,「疑」的精神在無形中就被老師給貶抑下去了。

【故事做為與世界溝通的管道】
透過一個人的故事,我們開始去瞭解週遭的人與世界。因此, 楊 教授透過羅伯特寇爾斯《故事的呼喚》、《服務的呼喚》這兩本書下了註腳:「
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帶著故事來,而且不斷的在累積故事,並且透過故事來整理自己的經驗。故事是瞭解別人,瞭解世界的方法。凡是經驗,經過敘說,就成了故事。有的故事長,有的故事短,有的故事有頭無尾。但是不管如何,當我們面對它時,想也好,說也好,聽也好,把它當成戲曲也好,都是在經營一種瞭解的態度與方法。」(《我們教室有鬼》,頁188)

我人生的故事,因為不良的教育體制,開啟我對現行教育價值的質疑與反動。高三時,幾個同學和我因組織宗教性社團,遭訓導主任及教務主任的約談,希望我們不要公開招募團員。因此,我們從公開聚集轉為地下活動,儘管過程極為不順,但卻享受反動的果實。迄今回想,都覺得當時的我甚為大膽。



但對照教改十年的經驗,過去炙熱的升學主義與現今的狀況並無不同。過往的我們,相信讀書是唯一的出路。如今,見到大街小巷充斥著補習班,較之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看來我們的「疑」並未真正深根。


不過,對現今的我而言,這些過往的一切都成了動人心扉的故事,儘管有悲、有喜,卻成了我跟世界溝通的一個管道。透過這些故事,我開始認知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不再停留於一個挫敗的人生。更因如此,愛情與反動的種子在我生命中成為璀璨的色彩而顯得更為光華。當我們以故事做為與世界溝通的管道,那其中撼動人心的力量將會串聯起來,烙下人生難以忘懷的記憶與體驗,使得故事可以源遠而流長!

引用自http://counsel4.mac.nthu.edu.tw/blog/counseling&func=article_read&article_id=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