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丁介陶 (陽明大學諮商中心兼 任輔導 老師,新竹市生命線員工協助服務中心特約輔導員暨講師,宇宙光關輔中心特約輔導員)


「人愛聽故事,也是天生的說故事能手。」~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改變想法的藝術》(28)

【說故事的力量】
在很偶然的機會中,我接觸到由安奈特西蒙斯(Annette Simmons)所寫《說故事的力量》(臉譜出版社)一書,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帶給我許多的啟發。尤其是當我的工作重心轉移到演講時,對我個人的幫助甚為巨大。誠如霍華德所說:「人愛聽故事,也是天生的說故事能手。」故事可以吸引人的目光,人們隨故事的發展,或笑、或悲,皆因故事中主角的經歷,讓我們或起共鳴、或引發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

因此,
安奈特認為:「故事是創造信心的途徑。訴說一個有意義的故事就等於激勵你的聽眾----同事、上司、部屬、家人,或一群陌生人----得到你已經獲得的結論,同時讓他們自己決定是否相信你的話,並照著你的話做。」 (《說故事的力量》(頁23)透過故事,人們可以自行判斷是否要相信說故事者的人生經驗,進而採取改變的行動,並予以效法。

所以,當我閱讀完她的書之後,決定為自己冠上一個「說故事的人」名稱,好讓我的演講充滿故事與譬喻,進而激勵聽我演講的聽眾,讓他們也能在聽完故事之後,興起改變的意願與動機。這本書對我個人的工作,產生無與倫比的影響力。

【六大類故事】
在安奈特有系統地介紹下,她將故事分成六大類:(1)「我是誰」故事、(2)「我為什麼在這裡」故事、(3)「願景」故事、(4)「教誨」故事、(5)「現行價值」故事、(6)「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故事。

述說「我是誰」故事並不僅止於瞭解一個人的名字、身分或地位,而是告知聽眾自己在生命旅程中經歷了什麼,以至於形成現在的自己。「我為什麼在這裡」故事會隨著「我是誰」被揭露出來而浮現,是因某個人生的特殊事件,讓自己有機會無私地分享個人故事。「願景」故事則是擘畫出未來的憧憬與理想,吸引聽眾跟隨。「教誨」故事則讓聽眾以有意義的方式,自願地受教導。「現行價值」故事通常是「以身作則」將個人價值觀化為故事傳遞出去,以達成撼動人心的目的。至於「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故事則是穿透他人內心的恐懼,分享自己曾有的經驗,以化解講者與聽者之間的尷尬。

然而,聽眾要有所改變,決不是用一個故事就可以輕易化解的。安奈特指出:「你必須盡可能地準備許多故事,才能對別人產生足夠的影響,進而改變他們的行為。」(《說故事的力量》,頁41)述說眾多故事,其目的在讓人心不願改變的高牆,藉由故事的穿透力達成滴水穿石的效果。

【故事vs.事實】
這時就面臨一個問題,難道事實比不上故事嗎?安奈特的解釋是,人其實是不理性的。人的決定多依憑感覺而行,並非理性、邏輯的思考。因此,
安奈特認為:「如果你相信你要影響的對象只要能『體驗』你所看到的,他們就會贊同你的看法,就用故事打開他們的雙眼,用故事賦予你的事實生命,用精彩的情節把事實的珠子串起來,它們才不會輕易溜走。」(《說故事的力量》,頁99)這也意謂著,一個動人的故事可以為事實加分,沒有動人的故事,事實也就毫無用處。

當一個演講者,沒有故事,就算有滿腹的理論、假設、數據,也無法撼動人心。因為人心渴望被激勵、期待典範的催化,而非見到生冷的資料與數據。當事實輔以故事,人內心的熱情同時也被點燃,蘊藏其中的力量也隨之爆發。

但安奈特也提醒說故事者千萬別驕矜自滿,否則故事仍有其黑暗面,這方面的典範以希特勒作為代表。當希特勒一說話,彷彿將人從黑暗帶進光明,所有的德國人都隨之瘋狂。最後的歷史已印證,希特勒所說的故事不過是帶入分離與毀滅的種子。因此,
說故事者要真實地活出自己的故事,誠如安奈特所說:「一致性是影響能力的必須要素,除非別人看到你實踐自己的故事,否則你的願景、教誨和現行價值故事無法影響他人。」(《說故事的力量》,頁269)

【有縫的水罐】
我想故事之所以能擁有撼動人心的力量,或許是我們也將自己投身於故事裡。從故事中,我們也重新看到了自己的價值,認知到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

在我腦海裡,記得一個牧師所分享的故事:有縫的水罐。在印度有個挑水人,每天使用扁擔及兩個大水罐到溪邊盛水。只是一個水罐有個大裂縫,另一個水罐則是毫無損傷。當挑水人每天從溪邊挑水回主人家時,有裂縫的水罐只剩一半的水,另一個水罐則是滿滿的,沒有一滴水掉出來。

然而,挑水者走了兩年相同的路,無縫的水罐對自己能夠完成份內的工作感到自豪,但有縫的水罐卻連一點精神也沒有,並對自己發出苦毒的聲音:「我實在虧欠我的主人,我只能供應一半的水給我家主人使用。」


挑水者聽到有縫水罐的聲音,要他留意回程的路上有些什麼東西。當有縫的水罐四下張望時,挑水者說:「你是否留意到在你這邊的路上綻放出許多美麗的花朵,而無縫水罐的路上卻沒有如此美景。」挑水者進一步解釋,是我巧妙地運用你的缺陷,在路旁撒種,每一天透過你所流出來的水,滋潤與澆灌路旁的小生命。因此,這兩年來我就能採摘路旁的小花,並用來裝飾主人家的房子。


最後,挑水者對有縫的水罐說:「如果你不是這個樣子,我就沒有這些美麗的小花來裝飾主人的房子。正因為你的缺陷,而更突顯出美麗的價值。」這動人的故事,或許也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撼動人心的故事,自有其美麗孕育其中,而我們也將自己化身於故事裡!


引用自 http://counsel4.mac.nthu.edu.tw/blog/counseling&func=article_read&article_id=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