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明瑋

最近,看了一本書《月光下的十字架》,副標是老牧師與我的14堂重生課。書中的主角是位四十多歲的牧師,因為不明所以的強烈疲憊感,他去找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牧師。結果,連續十四週,老牧師與他見面,就不同的問題有所交談。老牧師總以平易、深刻的故事或分享,為這位中年牧師解惑,每段內容都激起我的共鳴。

譬如有一段講到主角和太太因為家裡要不要換一把新椅子鬧得不愉快,他氣得拿起電話就向老牧師告狀,說他太太有問題,老牧師聽了,就說了個像笑話的小故事:

有個男子氣急敗壞的打電話給家庭醫師,說:「醫師,請你馬上過來,我很擔心我的妻子。」

醫師就問怎麼啦?他急切的說:「她要聾了!」

一個人怎麼會說聾就聾呢?醫師覺得很奇怪就問他為什麼這樣說,他答:

「她真的聾了,麻煩您一定要來看看她。」

醫師就回應,耳聾不是急性病,不會在短時間裡發生或惡化,週一再去診所看,不會有問題。

不過,他聽不下去醫師的建議,他認為情況緊急,不能等。醫師問他為什麼這麼急呢?

他說,因為他的太太都聽不到了,怎麼叫她,她都不回應。

醫師就解釋可能是因為耳朵裡放了耳塞等其他原因,既然他堅持,就先做個測驗吧!他當時正在浴室,太太在客廳,醫師就要他在浴室裡叫他的太太:

「卡──門!」他好大聲叫。太太沒回應。

醫師就叫他到浴室門口走道上再叫:

「卡──門!」還是沒回應。太太依然背著他坐在客廳沙發上低頭看書。

他很焦急,醫師一方面安慰他,一方面建議要走近太太一點,用家裡的擴音無線電話叫她,他照做了,拿起電話聽筒,用擴音功能,大叫:

「卡門,卡──門,卡──門!」

奇怪,太太仍然不回應,他告訴醫師,他太太完全聽不到他的聲音,一定有什麼狀況。

醫師就要他再近距離的叫太太,他試了,越走越近,邊走邊叫,最後,已經走到太太背後了,他用手拍了一下太太的肩膀,大聲在太太耳邊叫:「卡──門!」

他太太猛轉頭,滿臉怒氣,說:

「你到底要做什麼?你要怎樣?你叫了我十幾次了,我回答十幾次『你要做什麼?』你還要做什麼?真是的,越來越聾,我就不明白你為什麼不肯去看醫師?」

老牧師講到這兒,笑著跟書中主角說:「我管這個叫投射作用,孩子,每次我在別人身上看到困擾我的事情時,我都會提醒自己,我所看到的,有可能就是自己的毛病。」接著,老牧師就問書中主角:「你剛剛跟我說你太太怎麼了?」哈哈,在這個故事之後,主角當然說不出自己太太的問題啦!

雖然是個簡單的小故事,但是發人深省。我們常常覺得周圍的人過分、不講理、行事離譜,靜下來想想,或許那正反映出了自己的問題呢!是不是?擁有了這樣的眼光,自己就會遠離抱怨與苦毒,也才有機會讓自己的生命更為提昇,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