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宛芸

 

記得要把門鎖好,累了要泡熱水腳。

 

短短幾句關心的話語,在以前現在聽起來的感受卻大不相同。

 

從高中之後,我就在外地讀書。大學畢業之後也在外地工作。一個人的生活也漸漸習慣了。從原本對家裡的依賴,到可以自己打理生活中大小的事情。對我來說,這一切是屬於自己的成長,也是蛻變的開始。當時覺得一個人在外地過的優遊自在,心血來潮就可以搭著公車或是騎著摩托車到處跑,也不用太注意多晚須要回家,因為家裡面的人也看不到。

 

即便如此,我仍記得當時我要到外地工作的第一年,媽媽臉上露出的那般不捨。我印象中我要北上的前幾天,她變的安靜許多。表面上雖然沒有極力的挽留我留在家鄉,但我卻可以明顯感受到她那份難過。但當時還年輕,覺得沒有什麼,媽媽應該不久就能適應了。之後,媽媽幾乎會每天打電話來關心我。

「妳晚上有沒有很晚睡阿?」

「喔,還好阿,大概12點多。」

「12點多太晚了啦,隔天還要上班還是早點睡比較好。」

「喔好啦,我會盡量。」

「那你晚上會不會吃消夜?」

「有時候餓了就會吃。」

「消夜也是少吃為妙,人家說晚上腸胃要休息,妳這樣吃,胃會傷的很快。」

「好啦,我知道了。」每當媽媽這些話講幾句之後,我心裡就會開始不高興了。

「那妳睡前有沒有記得把門鎖好,累了有沒有泡熱水阿?」

由於上班的疲累,加上自己本身就比較急性子,話就這麼脫口而出了:

「有啦有啦,妳每天都有跟我說阿,都說幾遍了。」

 

對當時候的我來說,這些都只是媽媽的口頭禪,因此聽多了難免覺得不耐煩,甚至是沒有太大的感覺。我以為時間過去,媽媽就好轉許多,但有一次我回家和她聊天時,她才道出了她那時候的感受。

 

「媽,我在新竹上班,你有沒有想我阿?」

「當然有阿!怎麼可能沒有,每天都好想你,真希望你可以搬回來家裡。」

「是喔,但我在那裡過的很開心,所以你不用為我擔心喔!」

 

 我邊說邊看著媽媽,但她卻像在思索什麼似的,接著緩緩說著:

「其實你剛搬走的時候我以為我能夠適應,但我發現我會不自覺的起床之後就到你房間看看,才意識到你已經搬出去了。真的好不習慣喔!想到你一個人孤零零的住在那裡,我就很難過。有時候我晚上睡覺都會不自覺的偷偷哭起來,因為心裡想到就會很捨不得。」

 

聽完媽媽說的話,我才知道原來她是這麼愛我,這麼希望我能夠留在家裡。從那時候開始,不知道為什麼,媽媽電話裡頭的關心和叮嚀在我聽起來,似乎不再那麼的沉重且多了份溫暖。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也照樣上班下班,忙碌的像顆陀螺一樣,但每當媽媽打電話來的時候,我卻變得希望可以多聽到她的聲音。

 

我記得有一次媽媽打電話給我,當時候我因為在工作上遇到很大的低潮,很想就此辭職不做了,我和媽媽講了好久的電話,媽媽一面安撫我,一面鼓勵我叫我不要慌張:「每個人都會遇到需要學習處理的事情,但是妳還年輕,還有時間可以來學,趁著這寶貴的時間,勇敢去面對不要害怕,錯了就把它學好改過,久了就慢慢有經驗了。妳現在這個工作很好,好好的學習和認真去做,一定會收穫很多的。阿記得,不要讓自己太累、太緊繃。有空就要多運動才有好體力,晚上睡前記得要把門鎖好,累了要泡熱水腳。

 

我一邊聽媽媽說著,一面我的眼淚也不自覺的滑過兩頰。從前對我來說這些嘮叨的字句,如今卻變成我最大動力,短短幾句,卻深入我心。而我發現,這些話真的進入到我心裡面去了。當我疲累到哪裡都不想去的時候,就會拿桶子泡上熱水讓自己的雙腳放鬆;睡覺前就算已經躺到床上了,但如果想到媽媽叮嚀我要把房門鎖好,我就會起來再檢查一次。不知不覺,這些叮嚀已從原本的負擔轉變為溫柔了。

 

有一次,終於熬到休假可以回家的日子。我興高采烈的拿著包包買了車票,就搭上火車往回家的路上。車上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看起來像大學生年紀的女生。她安安靜靜的看手機,不久,鈴聲響了,她將電話接起來:

「喂,我在搭車,恩。」

電話另一端傳來了一位中年婦人的聲音,聲音不大,但我依稀可以聽到:

「阿妳感冒有沒有好一點了阿?就跟妳說不要亂跑出去吹風,天氣冷了要多穿衣服不然感冒都好不起來。記得聽了要真的去做阿!知道嗎?」

「好啦媽,我知道啦,我在車上,回去再跟妳說,掰。」

 

剎那間,這幾句話不知為什麼,雖然不是講給我聽的,但卻句句打在我心上。

原來媽媽的叮嚀並非我們孩子聽到的那樣刺耳,而是有許多想表達的愛在裡頭。

 

眼中的淚水悄悄的落下,滴在我的衣服上,但我的心中卻頓時覺得好溫暖。

回家看到媽媽時內心的雀躍顯現在臉上,我也趁休假時,好好和媽媽聊聊天。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又到了回新竹的時候了。火車站前,依依不捨的情節再度上演。我看著媽媽,隱約可以感受到她那份不捨,在心裡,也在臉上。

 

「媽,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你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恩好啦,阿該叮嚀的話都跟你說了,記得要做喔!」

「好,謝謝媽!」

 

 坐上車,眼睛盯著窗外,我的心再度體會到母親那無限的愛。

 

記得要把門鎖好,累了要泡熱水腳。

如今這句話已成了我心中最深刻,也最喜歡聽到的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