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盧柏毓

 

 

 

  「記住,不要用外表去看一個人!」,這句話是我國小畢業時老師對我的最後叮嚀,一開始,我並不以為意,我認為自己一定會做得很好的,直到某一天發生了一件事,使得這句話成為我待人處事的道理。

 

  剛上國中的第一天,來到新鮮地的我,想要趕快認識新朋友,所以我在下課時,都會湊到一旁去聽聽同學們在聊些什麼,想要跟他們有共同話題,很快地,我認為自己已經融入了大部分的同學,沒想到,事情有了變化。國中的特色,就是一個班上會有很多的小群體,也有些人甚至無法融入大家、被大家排擠,我擔心自己也會被排擠,一直都不去跟那些人來往,甚至還跟著大家一起排擠他們,我認為這樣的我人際關係應該還不錯。但是,我錯了,就在某一天,下著大雨,沒帶雨傘的我一直在教室裡等雨停,這時候,被我們所排擠的其中一位同學,借了我雨傘,我們一起撐傘走出了學校,路上我們聊了些天,漸漸地,我開始去了解這位同學,還有其他遭到排擠的同學,他們的心地都很善良,只是可能外表上不被大家喜歡。於是我想了想,自己真的是犯下了很大的錯,先入為主、盲從大眾,這些不必要的盲目沖昏我的理性,使我慢慢變得膚淺。對於這些,我真的感到很後悔,所以我開始去重新認識他們,甚至我還跟那位借我雨傘的同學變成很要好的朋友。

 

  一個人在大眾的洗腦下,往往會迷失自我,不知道對與錯,只會一味的盲從,這是相當可怕的。要是沒有那次下雨的機會,我可能到現在還教不到真正的朋友,甚至用一些刻板印象對別人造成傷害。自從那次事件,我才了解到國小老師對我的叮嚀的真正用意,如果你並不瞭解一個人,那你就沒理由從外表去評斷他,多虧了這次教訓,我也交到了很多真正的知心好友,甚至這就是我的待人處事之道,「不要用外表去看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