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韻儀

 

  從小到大的我都生活在各式各樣的小叮嚀裡,媽媽說:「女兒啊~你要記得幫媽媽洗衣服喔!」通常乖乖的我都會說:「我會的,媽咪。」爸爸最常叮嚀我的就是「女兒啊~你的作業做完了沒阿?」這時的你(妳)也許也跟我一樣心理說怎麼辦還有一堆還沒寫呢!但嘴巴上卻說:「好了好了再十分鐘就好了。」而我的十分鐘卻是好幾個十分鐘,隔一天上學的時間到了姊姊會說:「妹妹再不快一點,上課就要遲到了,到時我可不管你喔!」這句叮嚀可讓我著急死了,因為晚進教室可是會被老師的口水大戰所淹沒,誰叫我們班要規定一個禮拜沒有遲到會有乖寶寶印章,遲到的人就要幫忙打掃教室一週加上被碎碎唸唸個沒完,唉 ~ 一想到這就好痛苦阿!  

 

  想一想,從小baby、小學、國中、高中、到現在已經是大學生的我都還待在小叮嚀的環境裡,在學校有位愛念的班導師,但也許就是他的時時刻刻叮嚀才有現在一直努力用功念書的我吧!哈~這說起來好像從小都沒好好認真過,但是,我們班導師的小叮嚀一直以來都是.....哎呀!就是這麼一回事。  

 

  在晚上時總是會有家裡人的問候,但那又是另一種小叮嚀的方式,第一句總會說「女兒啊~在那過得好不好啊?會冷嗎?有沒有用功讀書啊?」諸如此類的對問話連我都能背起來了,但我的回話總是老樣子的一句,我過得很好不用擔心你的女兒學會獨立了。 

 

       但是我是否真的獨立了?在課業上我努力的拚第一,可是那代價是什麼呢?自己的睡眠、壓力日漸增加,別人的忌妒感,我也深刻感覺到,這讓我擔心著我的人際關係會不會就因為這樣而被打壞了,但是我的室友兼好友叮嚀了我,「有甚麼好擔心的,你做的是對的事,你努力是為了獎學金為了幫家裡,不用擔心你的人際關係就此打壞,如果他們在背地裡說什麼那是她們不懂妳,但是我們懂妳妳就認真的做自己做妳該做的事。」我獲得了這樣的鼓勵,我的內心也舒坦了一些,原來當時的我並不叫做獨立,而是叫做逞強,我從小到大都是用逞強有過來的,而大家對我的小叮嚀也一路的陪我走了過來,溫馨的、擔心的、有邏輯的各式各樣叮嚀都讓我受益良多。 

 

     有一次我在媽媽的店裡幫忙,遇到了一位客人,他說:「妳媽媽賺錢很辛苦,

 

妳要好好的讀書幫媽媽分擔一些工作。」他的小叮嚀我謹記在心,他也說了一句話:「一天當中幫媽媽分擔家事、等自己有空時要讀書並且最重要的一點是練字。」當時的我並不懂心想,我就會寫字了啊!為甚麼還要叫我練字呢?他和藹可親的告訴我:「因為當你要找工作時妳會寫履歷,妳的字彙第一個暴露在老闆的面前,妳的字跡是他認識妳的第一步,也是對你的第一映像的基礎,所以妳說重不重要啊?」這樣想想好像也有道理於是現在這變成是我的一日行程之一。

 

     叮嚀是人人都會的,但你獲得的收益多寡就要看自己能吸收多少,小叮嚀是一種另類的教育,它會變成妳生活的一部分,會是你最好的朋友,等自己長大成熟了,當你遇到困難時,它會挺身而出了來幫助你(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