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譽馨

 

  去年十二月初,我們的國文老師帶著包括我在內的八個人到台大和師大附近的書店「巡禮」,這是老師設計的一個活動,她想讓我們看看與一般連鎖書局不一樣的特殊書店,比方說簡體書店、二手書店等等。

 

  在等待組員們到齊的空閒時間,老師帶我們五個女生到台大校園走走,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台大,我心裡想:「這裡真的是大學嗎?根本就是一座超大的公園吧?」,因為真的太大了,而且整個氣氛非常悠閒,老師也說:「這裡非常神奇,當你進來後不會看到任何一棟外面的高樓大廈,甚至會忘記自己身在台北的大安區。」,水池、小徑、旁邊種滿樹的校舍、椰林大道…使人忘記身在城市裡的壓迫感。

 

  逛完校舍已經是一個半小時候的事了,終於出發前往各書店,首先來到一間簡體書店,我走到了歷史書區,隨手拿了一本書,但馬上就放下,原因是我不習慣它的排版方式,我試著努力看了一本關於中國與日本之間的嫌隙的書,果然裡面有很多主觀的內容,我甚至覺得有些是偏見,當我無意說出我的小評論後有人回我:「偏見?那裡有一本才是偏見!」,我問他:「什麼書?」,他說:「不要問,妳會怕。」,我還是去看了是什麼書,但當我看見書名後馬上迴避,因為那是本關於日本「AV產業」的書,還排在綜合排行榜的第一名,連老師也嚇到了,雖然一開始被嚇到,但我在離開前還是稍微翻了一下,裡面沒有圖片,是本「安全」書籍。

 

  大概又過了一個小時之後,老師說要帶我們去吃冰,前往那間店的途中還在空中看見彩虹,本來愉悅的心情又變得更好了。到了冰店後,老師讓我們每個人都點一道,錢由她來出,除了我以外的每個人都點了剉冰,我點了熱湯圓,因為我當天喉嚨不太舒服,後來大家一起在店的樓上坐著吃甜點,老師還問了我們女生班上有什麼八卦,整個瀰漫著休閒氣氛。

 

  吃完點心後又走了幾間書店,其中有一家「茉莉二手書店」是二手書店界的誠品,除了書以外還有很多唱片,書的部份也不只有繁體書,也有一部份的原文書籍,本來想買一些「戰利品」回家的,結果還是什麼也沒帶走,逛完茉莉後再去逛了一家師大旁的二手書店後時間就差不多六點了,準備散會。

 

  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很有趣,雖然說沒有「玩」的成分在,但是很輕鬆,感覺就像是在一個地區中「漫無目的」的走,雖然說我們是有目的的,但對我來講就是如此,而且是和一群與自己關係不錯的人走,心情自然會更愉快,我還是第一次有這種悠閒又愉悅的感覺,甚至覺得比真正出遊來的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