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麗芳

 

我的童年有一塊拼圖,上面充滿了每年暑假回外婆家的回憶。說起這塊拼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它總是散發著各種食物的香氣,嗯,光是回想起來就覺得好餓喔。

 

記憶中,外婆總是一大早就出門,為我們四姐弟張羅一整天的美味。早餐有時是一盒遠近馳名的素炒麵,有時是滿溢豬油香的手工樣麵。遇上外婆晚歸的日子,外公會領著我們到巷口早餐店,每個人兩個蛋餅一杯豆漿。剛起鍋的蛋餅淋上一點醬油,簡單卻很誘人。我們總是一面喊好飽好飽,一面繼續狼吞虎嚥。

 

午晚餐是一人一份,每個盤子裡總有一隻大雞腿,調味是外婆獨家絕活,向她要食譜也是枉然。遇到外公上市場的日子,我們的碗裡還會出現幾隻超新鮮的胖蝦子,殼扒光光,表皮油亮油亮,真懷念不用計較熱量的童年。還有、還有,外婆家的絲瓜棚也貢獻良多,我們看著絲瓜開出小黃花,結出絲瓜仔,一寸一寸長大、收成、上桌,心中有股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即使擁了了五星級的三餐,我和其他孩子一樣,仍然引頸期待點心時刻的到來。外公外婆最常端上桌的是當季水果,不過偶而也會帶我們去中正公園,搜羅各式小吃。我最喜歡杏仁凍,白白嫩嫩,像嬰兒的小臉,最痛快的吃法是不用湯匙,直接用嘴吸,咕嚕咕嚕,像溜滑梯一樣歡樂地進入胃腸,永遠也吃不膩。

 

也許是外公外婆那一輩太苦、太缺乏,雖然他們僅靠退休金生活,總盡力給我們吃得最多、最好。外公的口頭禪是「多吃一點,你們都還在長!」

 

其實外婆長年茹素,又有糖尿病,外公體重過重又有「三高」,他們為孫兒精心預備的食物,大多只能淺嚐,有的完全不能入口。雖然如此,外公外婆仍樂於看著我們陪吃。如今外公已不在人世,外婆遠居國外,但他們為我兒時打造的幸福滋味,仍未消退。我想,我的童年暑假最難忘的好味道,就是「愛的滋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