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陸百莉

 

    我夢到了苗栗老家後面的那一條小河,跟小時候的記憶一模一樣,淺淺的河水清澈見底,在夢中,我甚至還感覺到河水撞擊河床小石頭發出嘩啦嘩啦的流水聲,一切都那麼真實……醒來後,我坐在床上發呆,然後,眼淚忽然流了下來。

 

    小時候每年的暑假,媽媽都會把我送回苗栗老家去跟阿婆(外婆)和阿太(曾外祖母)住上一段時間,順便陪伴兩位老人家。

 

    阿太家的後門打開,就有一條小河,走幾個石階下去就可到河裡面戲水玩耍,河水很淺,只到我的小腿,終年清澈,河裡面還可看到小魚和蝌蚪。鄉下女人都很勤儉,每天一大早我還在睡夢中,就會被一堆女人嘰嘰喳喳大嗓門的講話聲吵醒,原來這附近的婦女每天都來到這河邊洗衣服洗菜,她們邊洗衣服邊聊天,這裡就是她們的社交場合。

 

    阿婆在河邊洗衣服,阿太就在廚房裡煮稀飯,碗櫥櫃裡永遠都有自家做的小菜,客家女人真厲害,什麼東西都能拿來醃製,曬乾的蘿蔔絲、蘿蔔乾、自己醃的各種醬菜、梅乾菜、福菜、一個大玻璃甕中有滿滿的醃製紫蘇青梅,當然更少不了奶粉鐵罐裡滿滿裝著阿太自己炒的花生。以前年紀小,不覺得這些小菜有什麼了不起,直到年歲漸長,才驚覺這些不起眼的小菜,竟是牽掛在自己身上另一種抹不去的鄉愁。

 

    我後來因有升學壓力,寒暑假都要去補習,苗栗老家就很少再回去了。阿太要往生前一個星期,我夢見我回到苗栗去看阿太,阿太很平靜的用客家話跟我說:「厓要轉去了。」(我要回去了),我問阿太:「你要去麼个所在?」(你要去什麼地方),她笑一笑沒有回答。一星期後阿太平靜離開人世。後來阿婆把苗栗的老家賣了,搬到基隆跟舅舅一家人同住,從此我們跟苗栗老家斷了根,再也沒有回去過,一直到十年前,阿婆也往生了。

 

    為了這個夢,我執意回苗栗一趟,我只想看一眼故鄉的老家和那一條小河。老家如今已經變成了一家小吃店,而那一條河的兩旁早就用擋土牆圍了起來,清澈清涼的小河不見了,竟然變成了大排水溝,裡面的黑水又髒又臭。

 

    怎麼會這樣?我太震驚了!那是阿太家的小河,是我魂縈夢牽童年記憶裡最重要的一部份,我曾在這條小河中玩水抓蝌蚪的,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我站在水中央,任那流水從我小腿滑過去的清涼的感覺。

 

    我記起了那一年的夏天,屋裡悶熱,阿婆每天都拿張躺椅,帶我到後門外小河邊的樹下哄我睡午覺,樹蔭的遮蔽非常涼快,阿婆則坐在我身旁手中拿把扇子在搧風,順便幫我趕蚊子,微風徐徐吹來,聽著樹上的蟬鳴聲,我也昏沉沉的睡去。忽然有個東西打到我臉上,我醒了過來,原來是一朵黃色的軟枝黃蟬花落下來正好打到了我的臉,我睜眼一看,樹上的軟枝黃蟬花一朵一朵隨風吹落,河面上滿滿都是黃蟬花順水而下,流向不知名的遠方。那一年我八歲,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幕景象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啊!那一條河啊,河邊洗菜洗衣服的婦女們早已不知去向,連阿太和阿婆都早已往生數十年,老家的紅色大門,如今已換成了無情的鐵捲門,而今歸來,我已白髮蒼蒼,所有一切童年的記憶都不見了,昨日黃花,人事已全非。

 

    我站在那條臭排水溝旁哭了起來,我終於明白,失去的東西是永遠都不會再回來了。那一彎淺淺只能在夢中再相見的小河啊!終於在地圖上永遠的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