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怡嘉  

常常,離開故鄉基隆時,特別想吃外婆家附近的那一間賣的蚵仔麵線。

在擁擠嘈雜背後的靜默,我會想起。在歡笑熱鬧背後的落寞,我會想起。在肚子餓得深沉的時候,我會想起。

和媽媽一同離開基隆多年,偶爾回到故鄉與親人相聚,便會到附近買一碗蚵仔麵線。以前,曾經聽媽媽說,之前離開故鄉時,我一直嚷嚷著、哭鬧著不停,最後是因為吃了蚵仔麵線才安靜下來。那一刻,我忽然覺得心裡有種舒坦安詳的感覺,好像心靈有了依偎,可以靜靜地如一嬰孩沉睡在媽媽的懷抱。而那小小一碗蚵仔麵線,成了我魂牽夢縈的故鄉食物。 

有時候,媽媽問我:"你想吃甚麼?" 

"我想吃基隆的蚵仔麵線。"我有意無意地回答。又想故鄉了,我知道,媽媽知道。 

蚵仔麵線之所以好吃,只因為裡頭蘊藏著故鄉的味道,故鄉的記憶。但是,我心底有個深深切切的感覺:唯有基隆的最好吃。 

曾經有一次,和媽媽起了爭執,那一刻落寞的心靈最脆弱,於是,我想到蚵仔麵線。 

我在市聲沸天的路上,到處悠轉。望見一間蚵仔麵線的店,我便點了一碗蚵仔麵線來吃。 

沒有基隆的那間味道香濃,但我還是覺得心靈身體的舒暢。我一生中最喜歡的食物,還是那陪伴我走過蜿蜒曲折的蚵仔麵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