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芳羽 

   猶記兒時,喜宴上的料理總是浮現出「它」……。「哇─哇─,我不要吃魚我不要吃魚!」要哭又鬧的小孩用像是打雷的聲音大聲咆哮著,為了讓我擁有均衡的飲食,媽媽總要花上一百二十分的力氣來安撫我這挑剔的幼童。小時候吃飯時總被我排擠在外的只有魚,就連媽媽拿手的糖醋魚也不例外,那種味道極難用言語形容,或許我跟它本身就有敵意的存在。 

有一天,我正看著電視,電視裡播出的是我最愛的卡通,那時我就像著了魔似的「咕嚕咕嚕,咕嚕咕嚕,食物營養球,變!」,卡通教的是均衡營養不挑食,看著看著晚餐時間又到了,桌上又有魚,不過有點特別,媽媽換了新菜色─破布子清蒸魚,可能是被下了魔咒,也可能是真的很好吃,我愛上了這道料理!首先是魚,一定要搭配著底下的醬汁與青蔥,魚像又活過來似的在我嘴裡盡情游動,青蔥就像海草,全都活了過來,再來是破布子,它呀,絕對不只是裝飾品,帶著鹹鹹的香味在嘴裡綻放開來,正意猶未盡時只剩下一顆子時,又會接連吃好幾顆,每個細節都不能少,少了一味就不是那美味至極的料理了!從那之後,哭聲變成嚷嚷聲,「我要吃魚!我要吃魚!」,每天都盼望爭這道美味的菜。 

   過了一陣子,媽媽病了,全家人的元氣隨之下降,我們不再像以前一樣每天圍繞著餐桌吃飯,生活開始變得忙碌,我們輪流照顧著媽媽,我多希望能替媽媽分擔她的痛苦,甚至希望躺在病床上的是我。我希望媽媽的病能好起來,我還想和她分享我的學校生活、假日時陪她一起去買菜、想讓她教我好多好多事,也還想吃她煮的破布子魚。她曾說過我是上帝派來守護她的天使,如今我卻只能望著她什麼也幫不了。又過了好幾個月,最終,這天還是到來了。 

   我最想念的還是那道菜,好險我學起來了,也給媽媽品嘗過了,我知道我的料理不如她,因為我最喜歡的還是那最熟悉的味道。現在吃這道料理的機會只剩參加喜宴和偶爾自己下的廚,每當喜宴上充滿了洋溢歡喜的氣氛,在我的心裡卻是裝滿了無止盡的淚水。這是我最深愛也是最傷痛的一道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