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獵人養了兩條狗,一條是獵狗,獵人訓練幫著他打獵;一條是家犬,獵人教牠看守屋子。每當獵人打獵回家,常常把獵得的野味分出一大部分給家犬吃,獵狗反而分得很少,獵狗對這件事非常氣惱,覺得不公平,就責問家犬說:

「打獵的工作很辛苦ㄟ,你不幫忙,卻能享受我努力得來的大部分東西,這不合理,你是甚麼東西啊?」

 

家犬回答說:「我的朋友,你別怪我啊!你去向主人訴苦吧!因為他沒有叫我工作,只叫我靠別人的工作生活啊!」

 

對ㄟ,家犬其實真的很無辜,是嗎?他只是聽主人的話,卻被心懷不平的獵狗責備、怪罪,其實這個獵狗有所不滿,也應該跟主人反應啊,是不是?兩隻狗都有主人,牠們都是屬於這個主人的,獵犬打獵所得也都屬於主人,主人當然有分配的權力,獵犬哪裡有資格質問呢?是不是?雖是寓言,但這樣的情節何嘗不在人世之間上演呢?

 

人往往沒有察覺我們生命的主人是誰,或者置主人於不顧,就逕自跟別人比較,大發怨言,從這個小小的寓言故事看來,我們的所做所為合理嗎?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148月號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