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嘉佑

 

  

  那件故事發生在南國之境,一個遙遠、陌生的異域,印尼泗水的一個郊區補習班小教室裡。

  那時我正在當地進行志工計畫,隨時準備要前往都市郊區、貧民窟教導當地小孩英文,他們有些人奮發向上的程度令人驚嘆,眼睛隨時雪亮的看著我,當然偶爾他們也會跟全世界的小孩一樣-對學習感到煩躁。

  就在一次上課時,全班靜默,氣氛凝重,感覺全體進入失神狀態,這時我忽然冒起一個大膽的點子,悄悄向補習班老闆提出,就是發揮我在大學戲劇社所學習到的戲劇課程,訓練大家發聲。

  雖然說起來感覺十分專業,實際做的時候卻得非常不要臉,我要各位學生各自選擇一個獨特的聲音,於是,有人發出「咩咩」聲,像一隻溫柔的小綿羊;有人發出「乎修嘎嘎」,像是勇猛的戰士;有人發出誇張的笑聲「呼呼哈哈」;有人則高聲尖叫,總之,幾乎各種千奇百怪的聲音都有了,接著我便指揮大家成為一個人聲合唱團。

  每當手指點到,他們就得發出自己的聲音,越大膽越好。一開始大家還侷促不安,非常害羞,但一等到我越指越快時,氣氛也隨之歡騰起來,一下子「呼呼哈哈」,一下子「歐伊歐依」,偶爾同時交疊,或者奇妙的串連在一起,各種奇特的聲音混雜在一起,響徹在幽靜的郊區巷弄裡,儼然成為一個歡樂活潑的馬戲團,這熱鬧持續到大家精疲力竭後,才終於寧靜下來。

  那一次上課,我很開心僅僅小試身手,就逗得大家笑開懷,是我在印尼教課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我也很開心能藉機散播出表演藝術的種子,灑在這片工業城中的一個僻靜角落,也許若干年後,等他們茁壯,各自都成為了街頭藝人也說不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