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外交官剛赴任不久, 受邀參加國宴,他不知道那一國的國王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法令,就是不准任何人在他面前翻動菜餚,否則就視為對國王不敬,將被處死。

 

    宴會一開始,侍者就端上了一條魚,在歡樂當中,這個外國使者就把魚給翻了,同桌的官員看見,很驚訝地說:

「國王,他觸犯了您的法令,應當依法處理。」

國王嘆了一口氣,跟那個外國使者說:

「你聽見了嗎?我如果不依法處理就會失去本王的威信,不過看在兩國的情誼上,在未執行之前,特許你提出一個要求,本王一定答應。」

 

    這個外國使節在驚恐之餘,想了一下,說:

「嗯,我希望臨死之前,讓每一個看見我翻那條魚的人,雙眼都被挖掉。」

國王這一聽,大吃一驚,趕快說:

「我什麼都沒看見,我是聽人說的。」

在兩旁的大臣也一個接一個說:

「我也沒看見,不該挖掉我的眼睛,我什麼都沒看見。」

於是,那個外國使節就笑著說:

「既然沒有人看見,那一定是場誤會,來來來!我們繼續用餐吧!」

這個外交人員的機智,不但救回了自己的一條命,也擺平了緊張的氣氛。

 

真的是個有智謀的外交官,在生活裡面我們也會遇到大大小小各樣的事情,我們也需要智謀才能夠面對呢!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