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有名的教授帶著孩子在水果攤上挑水果,小販就很不耐煩的說:

「先生,你到底買不買啊?不要這樣挑來挑去的。」

 

教授就很有禮貌的回答:

「買,我要買。」

接著,就把挑好的水果交給小販問說:

「請問多少錢?」小販看了他一眼,不以為然的說:「這可是很貴,你買得起嗎?」

教授依然很謙虛的回答:

「沒問題!多少錢?」之後,付錢拿水果。

 

回家的路上,孩子忍不住問他:

「爸,您是教授,學生們都很敬重你,我也好佩服你,為什麼今天你讓小販這樣對你呢?你一點都不生氣嗎?」

而教授救回答說:

「待人謙虛有禮貌,這是我做人的水準,沒有禮貌、勢利,這是別人的水準。我不能夠讓任何人降低了我的水準。」

 

多好的回答,常常我們會隨著別人的表現而波動自己的情緒,別人有禮貌,我們的態度就好,別人沒禮貌,我們也開始生氣。而我們為什麼要因為別人而降低了自己的水準呢?是不是?

本文摘自:宇宙光有聲雜誌2016年3月號http://www.cosmiccare.org/Touch/Pro_CDmagazin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